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张苹英代表:高考外语考两次只会增加学生负担

2015年03月07日07: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贺迎春)去年出台的招考制度改革方案规定,外语科目将有两次考试机会。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张苹英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举百分之百只会增加学生的负担,人的本性决定了内心总是期待“下次会更好”,如果考十次的话,有可能考生就会去考十次,除非得了满分。

张苹英认为,这个道理显而易见。“谁都不愿放弃希望。就算学生不愿考,家长和老师都会逼他去考的。另外,如果考试还要收取费用的话,不还得增加经济负担吗?”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近日也表示,“外语考两次,这样让学生压力更大。在高考巨大压力下,没有人会考了第一次以后就觉得满意了,比如我考了99分,我为什么不再考一次,去拿100分呢?就算自己不考,还有来自家长、老师的压力,实际上把考一次变成考两次,学生压力更大了。”

赞成外语考两次的人士则认为,此举有利于分散学生一次考试的压力,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