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钟秉林:学校不重视在线教育会很被动

2015年03月06日20: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熊旭 实习生张胜磊)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人民网,畅谈深化教育改革问题时表示,在线教育是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教学模式,它会对现代传统校园教育带来冲击,学校不重视在线教育会处于很被动的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学校不重视在线教育会处于很被动的地位

钟秉林说,在线教育使教师角色发生转换,教师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学习伙伴的关系,和学生一起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在共同体里,通过教师的引导、师生互动、学生合作,来实现教育目标,这是一种非常大的颠覆。他认为,如果学校不对这个引起高度重视的话,将来可能会处于很被动的地位。

钟秉林表示,在线教育,会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打破过去以教师教学、教师课堂、教材为中心的传统课堂教育模式。甚至会影响到教学组织、教学观念,甚至教师布局等。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布局,对于国内外的学校来说,比例都有所下降。现在的教学模式更多的是合作式学习,三五个学生围成一组,教师讲台的概念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意思。而对于这种模式,已经并非是理论层面了,而是真正落实到了事件层面上。国内的普及,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对这个要有非常高的敏感性。

学生的发展离不开校园文化的熏陶

但钟秉林同时也认为,在线教育取代不了传统教育。他表示,课堂教学只是学生教育的一部分,通过在线教育可以让学生很好的掌握一门知识,但并不是培养学生的全部。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了知识的掌握之外,还有全面素质的提升。比如社会发展能力、人际关系、公共关系等,目前还只能从校园里才能实现。校园文化的熏陶,校风、学风的熏陶,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不同学校的学生毕业后,社会上反映的情况不一样,就是因为每个学校的文化烙印各有特色。所以在这方面培养上,在线教育是解决不了的。

钟秉林认为,与其担忧未来传统教育的消亡,不如扎扎实实研究如何把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有效地结合起来,怎样克服线上教育的一些弊端问题。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