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俞敏洪:在线教育未来绝不会一家独大

2015年03月05日19: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熊旭 实习生邹玮 张胜磊)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做客人民网畅谈教育改革时表示,作为在线教育领域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对在线教育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表示未来在线教育绝不会一家独大,未来教育的模式应该是走向O2O模式和单纯的线上模式。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O2O体系是未来的教育发展方向

近年来,教育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新的兴趣点,在谈到在线教育时,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在在线教育中实际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认为,未来的教育体系,应该从两个方向发展:首先是O2O体系,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这也是未来教育的必然取向。借助现在互联网的技术,使教育变得更加智能化,让学习变得更加高效,让沟通变得更加无边界。其次是纯粹的在线教育。他表示,现在人们的时间都是碎片化的,而且移动互联时代使人们碎片化的学习就变得可能。由于这是一群高度自觉的学习人群,所以他们更加容易地变成纯粹的在线教育的受惠者,也就意味着在线教育本身就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俞敏洪表示,教育的O2O模式,主要是从线下到线上。他分析道,教育主要是依托他的内容和资源,比如师资本身是在地面上,只要通过某种技术往线上走,形式就变成了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他认为做教育如果加上了互联网思维,就如同教育长上了一对翅膀,但是同时也要明白教育本身并非互联网,光有互联网思维是做不出教育来的。

在线教育绝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

“如果一个老师讲化学课讲得极其好,这个老师自己可能开一个网站,全中国的中学生可能都会跟他学化学,但是他并不可能取代中国各个地方不同的化学培训市场。”俞敏洪表示,未来教育领域绝不会出现在线教育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于在线教育的未来,他认为,应该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这一切都应交由民众自己去选择。教育本质的分散性和资源的分散性,决定了不可能有任何一家教育机构,能够垄断教育市场,包括新东方在内。因为在线教育有区别于BAT互联网公司。移动互联网时代,只要有一家独大,就通常只有唯一而不是之一,但教育是一个多资源的聚合,而教育资源本身是分散的。

面对“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在线教育,他认为这种多样性是件好事。但提到去年有超过了10%的在线教育或倒闭或转型,他也很淡然,称这个比例是在正常范围,因为每年任何创业的倒闭率都在10%。他还表示,这样的倒闭不是坏事,因为至少这些失败的公司,给大家证明了它创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可以提供很多失败的经验,对后面教育公司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在线收看访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