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俞敏洪:给中国的民办大学20年时间

2015年03月05日19: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熊旭 实习生邹玮)“给我20年时间,把耿丹学院做成一个在中国相对来说比较有名的民办大学。”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做客人民网畅谈教育改革,作为民办大学耿丹学院的理事长,他表示虽然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但每年都能看到民办教育的发展,对民办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谈到目前国内的民办大学,他认为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困境:首先是民办大学的经费不足。他称全世界好大学的经费中学费与外来资助的比例应控制在3:7,但国内民办大学很难达到;其次是民办大学学生相对素质偏低,这主要是由于国内的民办大学都被划为高校的基础单位,即三本院校,学生整体素质较之清华、北大还存在差距;最后是民办大学起步较晚,缺少资源积累、历史积累和知识结构积累的过程,欠缺时间的历练。

针对民众对民办学校的信心和认可度不高这个现象,俞敏洪表示,这很正常,民办大学获得认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在基础教育方面慢慢建立后再重塑民众的信心。他以厦门大学和南开大学为例,称这两所大学也是民办大学出身,只是解放后转化成了公立院校。他表示自己每年都看到中国民办教育的进步,只要给民办教育一些时间,再让民众来评价。

提到由他接手的民办大学耿丹学院,他更是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源自他二十多年对办教育的实践经验,“中国真正允许民办学校也就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但可喜的是,现在已经有几千所中小学可以和当地最优秀的公立中小学进行媲美,这非常了不起。大学的时间肯定要更长,我觉得至少还得给他们20年,让老百姓最后评价到底是公办高校好还是民办高校好。”

在线收看访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