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超六成网友希望中小学男老师占“半壁江山”

2015年03月04日14: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林露)两会大幕刚刚开启,人民网教育频道以社会大众普遍关心的“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为话题发起主题调查。男老师占多大比例最理想?网友用投票“说”出了真心话:幼儿园阶段,超过40%网友希望男老师占两三成,25%网友希望占半数;小学和中学阶段,超过60%网友希望男老师占到半数。

1500多位网友参与了本次调查,网友认为最有必要改变教师“阴盛阳衰”的是小学阶段(34%),依次是初中(29%)、幼儿园(21%)、高中(16%)。

教师女多男少的校园,会对孩子健康成长有何影响?近半数网友觉得“会导致男孩女性化,缺乏男子气概且胆小”,近40%网友认为“学生的心理、思维容易出现缺陷”,还有近20%网友觉得“淘气好动的孩子容易不受女老师的欢迎”。

如今的校园俨然成了女老师的天下,男教师为什么如此稀缺呢?30%网友认为“工资待遇不吸引人、上升空间不大”是“罪魁祸首”;超20%网友赞同“男教书匠常被人瞧不起”的说法;其他原因还包括:男老师不好找对象(15%)、应试教育让男教师无抱负感(12%)、现行的招聘教师制度下,女性更易通过笔试(10%)和男性职业选择的余地更大(9%)。

既然希望更多男教师走进校园执掌教鞭是大家的共识,那么如何鼓励和吸引男性从事教师职业呢?近30%网友表示,“可在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给予男教师政策倾斜”,25%左右网友支持“毕业分配时对男性师范生给予政策倾斜”的做法,26%网友认为可以尝试“提高师范类院校的男生招收比例并减免学费或提供奖学金”,21%网友赞成“院校尝试定向委培等方式培养男老师”。

 

点击进入,查看本次调查结果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