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信息公开 北大排名第58位

2015年03月04日07: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信息公开 北大排名第58位

  在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北京大学信息公开情况仅排名第58位。根据2014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信息公开情况,民间研究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给出了综合打分及排名,八成部属高校的综合评价刚“及格”。华北电力大学以95.87分排在首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以21.40分排在最后,排名靠后的不少是在京的知名高校,其中北京大学以60.80分排在第58位。

  去年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列出了高校需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事项,包括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对外交流与合作等10大类50条具体项目。各高校也在去年12月相继在各自的官网公开了信息。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75所直属高校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评价。

  评价报告指出,高校公开的信息中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四大类。部分高校公开信息“隐蔽性”高为第一类问题,如西南大学、大连理工的专栏入口在网站上难以查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公示的收费信息是分辨率较低的截图,即便放大也看不清,表格之间还有相互遮盖的情况。

  部分公开的信息是无效信息,或普通公众无法查询成为第二类问题。包括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的财务制度、收费管理等信息点击后均显示无权访问;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部分公开内容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才有权限查看;复旦大学的“校领导及附属医院副局级领导因公出访情况”仅对校内公开,校外公众如需查询需与校信息公开办联系,华东师范大学的“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也需登录才可查看。

  第三类问题是部分高校公开的信息“牛头不对马嘴”:对外经贸大学公示的“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实际只是“硕士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公示仅为《60周年校庆实物礼品明细》;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公示的“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只是艺术团工作汇报等。

  最后一类问题是最受瞩目的名校排名却相对靠后。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综合评价排在前十的高校中,只有两所在京高校,分别是排在前两位的华北电力、北京交大;而排在最后的两所高校也是北京的: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而国内顶级高校中,清华排第26,北师大排第34,上海交大排第42,北大排第58,浙大排第61。(雷嘉)

(责编:胡雪蓉、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