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行业调研,迈向成功第一步

2015年03月03日09:29    手机看新闻

参加行业调研是大学生了解目标行业最重要的一步,也是提前进入该行业的第一步。通过行业调研可以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下面让我们一同来了解一下几位同学在校期间从行业调研中感受到的体会。

朱九匡,男,电子科技大学,2012级,应用物理学专业

我参加过一个智能手机行业调研的小组,我们通过聚餐简单认识后,在队长的安排下开始了我们的调研。行业的背景、环境的分析、市场的分析、各种不常接触的专业词汇充斥着大脑,通过学习和查找资料,对行业的调研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思路。在调研中也有许多困难,其中最困难的要数调查问卷的发放。在发放调查问卷之前,我们团队对问卷进行了反复的修改,预调研后还是发现了许多问题。通过再次的修改,最终发放版的问卷出炉了。发放问卷的两天是非常辛苦的,许多人对此漠不关心,很难找到愿意填写调查问卷的人。在发完最后一份问卷时,那种成就感是非常棒的。通过发放问卷,我学会了与人沟通的技巧,这也是种对语言能力和人格魅力的锻炼。行业调研报告撰写也是困难重重,经过多次的修改,最终调研报告终于出炉,那种自豪与欣喜是无与伦比的。在行业调研中,我获得了许多有关行业企业的知识,我的各个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也使我的人脉更加的宽广。

金思安,男,电子科技大学,2012级,电子专业

大一暑假,我担任队长带领5人团队,完成基于中国移动的电信行业调研。首先,我们团队进行了经济理论的学习,然后制定了调研报告的目录和具体调研计划,接着进行线上调研,查询资料,结合实地走访进行信息核实,其后我带领团队进行报告的分块撰写,不断进行信息的核实修改,进行信息汇总和数据分析,最后我们逐句核实信息,通篇检查,再调研,直至定稿。最终,我们完成了长达6万字的行业研究报告,根据当前中国移动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几十条综合性建议,并预测了今后电信行业及关联行业的发展趋势,而我个人获得了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代表称号。这次的行业调研,让我获取了电信行业的大量信息,学习了大量的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优化了知识结构并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与应用,锻炼了复杂任务领导、执行的能力。

谭通慧,女,西华大学,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

行业调研是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东西,在这我学会了各种技能,体会了每一份光亮背后的努力,经历了成功前的酸甜苦辣,收获了那一份份真挚而又纯朴的情谊。从行业调研开始到现在的商业策划的全国决赛,我们一共历时7个月左右。记得那炎炎夏日里熟悉的身影,我们用那一份坚持与信念和那一颗永不停歇的心在阳光下前进,在雨日里穿梭,在错综繁杂的街道里绕行,只为了我们完成我们行业调研的任务,这是一种使命,是团队赋予你的使命。没有理由,没有抱怨,没有不可能,这,就是对青春最好的说明。还记得调研报告完成的那一刻,我高兴的叫了起来,也许是对自我的肯定,抑或许是对自我压力的释放,也可能是内心的满足感一涌而上。

来源:万学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