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王康委员: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需要强化家长责任

2015年03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贺迎春)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000多万,约占全国儿童21.88%。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留守儿童问题要解决,除政府应该尽责以外,家长也要肩负起相应的责任,“责任权利总是一块的,你既然生下孩子,就有抚养的义务,作为家长不能只管生不管养。”

王康表示,留守儿童这种现象,和家长没有尽到职责是密切相连的。过去,媒体比较关注外出打工父母们的‘不容易’,也比较强调对他们的同情与帮助,而较少强调他们对孩子的责任。“打工也不是不可以,能不能同时把孩子带好?中国已经不是20年前的情况了,政府关于农民工随迁子女异地就学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已为把孩子接在一块儿工作、学习、生活的提供了基本的就学政策保障。”

“一个孩子的成长,学校教育只是一部分,社会的教育要占三分之一,父母的教育要占三分之一。”王康说,父母对于孩子的责任是他们对于未来的责任,这些孩子们代表了中国的未来。

王康认为,包括留守儿童教育在内的教育的问题都不是单个的问题,而是系统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一个一个谈,但仍然需要顶层设计,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正儿八经静下心来科学研究、系统思考,精心设计。煽情的话题容易引起人们注意,但感情的设定如果高于了理性的设定,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