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如何看待“一课一练”走出国门

熊丙奇

2015年03月02日08: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海学生熟悉的华东师大版《一课一练》,要在英国出分册了。《一课一练》英国版的起因,是上海学生在全球PISA中取得的好成绩,让英国教育界决意“取经”。(新闻晨报2月28日)

有舆论认为,教辅读物走出国门,这是给饱受诟病的教辅读物正名。——在国内被质疑为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的教辅,现今被国外引进,我们不应对国内基础教育妄自菲薄。而其实,教辅读物的问题,不是其该不该有的问题,而是太过泛滥,以及学生们都必须采用。国内的教辅读物走出国门到国外,不太可能复制国内的模式,其在国外市场的运作,可以让我们看到国外教育和我们的不同。

国外中小学办学,与我国有很大的不同。最基本的区别是,国外学校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而国内学校目前还是行政治校。在国外,不要说教辅读物,就是教材,学校都有自主权,自主决定用哪一家出版机构的教材,以及用不用教材,根本没有统编教材一说。在这种情况下,走出国门的教辅读物,不过是为学校、学生提供一个选择而已,有的学校,有的学生有需要,可能会选择,有的学校则不选择。由于有媒体的报道宣传,上海在PISA测试中的优异表现为基础,走出国门的教辅会有一点市场,但要形成国内之势,根本不可能。

就连PISA测试也是如此,国内学校只要政府部门重视,学校会将其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国外学校则可能不把这太当一回事。学校会坚持自己的办学定位,家长也会反对政府强加给学校的要求。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外国政府官员说要学习中国学校办学,就会真学,学校理事会、教师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的决策才最重要。

我国基础教育的问题,就在于学校没有办学自主权,学生没有选择权,所有学校在行政指令下办学,于是千校一面,而由于升学评价用单一的学科分数标准,因此所有学生都被纳入一条跑道比拼,为获得考试的高分,学校和学生通常采取题海战术。教辅读物则是实施这种战术的工具。

客观而言,教辅读物对部分学生,是有一定价值的,这部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的辅导读物,在国外书店和超市,我也曾看到有学科辅导书籍,但不像国内那么多,学生选购也不踊跃。国内则不同,教辅读物则成为学生的必备品,由于教辅需求旺盛,利益可观,不少出版机构都进入教辅市场,导致教辅读物鱼龙混杂,而且在教辅售卖中出现利益输送问题,近年来,为治理教辅乱象,行政部门介入,审定、确定教辅目录,推荐给学校和学生,在推荐过程中,政府部门反复强调不得强制,但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的情况时有发生。

可以预计,由于学校办学模式不同,升学评价体系不同,走出国门的教辅读物,会面对完全不同的教育生态。华师大出版社的”一课一练“,应该说是受到肯定和欢迎的教辅精品,其走出国门,更给我们观察国外基础教育的一个窗口,国外学校、学生怎么对待、使用这一读物,值得跟踪观察,这反过来,可能为国内治理教辅问题提供经验。千万不能就此认为国外学校全面学习中国,连教辅也全盘采用。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