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坚守

2015年03月02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坚守

  图为朱成器老师(中)和国际学院的学生们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教学督导、年近80岁的朱成器教授身上依稀保留着老派知识分子恬淡的气质。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对外汉语教学的第一线,见证了我国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半世纪潜心治学之路

  1960年,朱成器成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的一名教师。时值汉语教研室成立之初,困难重重,师资匮乏,没有现成的教材。朱成器和教研室的同事们从搜集资料开始,逐步建立起学校的汉语教学体系。

  “文革”结束后,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一批批年轻的大学毕业生陆续到来,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注入了新生力量,贸大留学生教育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朱成器作为汉语教学的骨干力量,肩负着本科生古代汉语、古代文学、现代汉语等多门专业课和公共课,同时还负责为留学生开设对外汉语课程。为了给外国留学生本科班讲授好“阅读与写作”这门课,朱成器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花费一年多时间编写出一部《阅读与写作》的教材。实践证明,这部教材堪称一台提高留学生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的助推器。

  从先秦诸子散文到民国文学,从之乎者也到现代语言学,朱成器在讲台上一站就是40年。40年治学之路,让朱成器桃李满天下,也使对外经贸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学不断发展。

  退休后仍然教书育人

  1998年,62岁的朱成器退而不休,以全部精力倾注于非学历留学生的汉语教学。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朱成器对留学生汉语教学深有心得。“我们在与外国留学生接触中,往往因对方的思维方式、行事风格等与我们相异而感到困惑;如处理不当,又难免产生摩擦。因此尊重并包容各自的文化传统,是十分必要的。”朱成器如是说。

  “我所教的外国留学生本科班学生,有的来自欧美,有的来自亚洲;他们文化迥异,汉语基础参差不齐,但我努力做到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直到他们高高兴兴地毕业。”曾经教过的学生回国找到工作后,会打越洋电话向他报喜,连声称谢;每逢中国春节,远隔重洋的学生会向他致电祝贺。听着来自海外的学生那一口流利的中文,朱成器很是欣慰。

  与青年教师成忘年交

  新世纪初,朱成器开始在国际学院担任教学督导,与中青年教师交流对外汉语教学领域的经验和体会。

  刚做教学督导时,留学生看到后排坐了一位老先生,都很奇怪,问他:“你也是来学汉语的吗?”老师介绍说:“这是朱成器老师,他是我的老师,是来听我讲课的。”于是,留学生们便亲切地称他为“老老师”。

  于朱成器而言,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相长,更是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一种情谊和关怀。朱成器不做好好先生,也不好为人师,而是与老师们坦诚相见,相互切磋。日子长了,他跟许多年轻教师成为了忘年交。年轻教师都说“朱老师是我们学院的一块宝!”如今,近80岁高龄的朱成器仍每周来学校听两次课,每次4课时。每次来学校,家住南城的朱成器都要早上6点多出发,上课前准时坐在教室里,从不迟到。

  去年10月,朱成器编著的《来华留学生实用汉语词汇和语法》出版。这本书饱含了朱成器在对外汉语教学的实践经验,每一讲后面配备的思考和练习题,都是他长年在课堂上搜集的留学生口头和书面练习中关于用词造句的实例,为对外汉语教学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材料。

  朱成器热爱讲台,热爱学生。他说:“我是在一种充满朝气的环境中收获着无穷的乐趣和深切的教益。”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