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名校自主招生办法变脸:浙大招发明家人大做心理测试

2015年02月28日22: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欧兴荣)截止今日,已有85所高校陆续发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相较往年,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办法均呈现不小的变化,比如考生报名资格提高、强调面试成绩等,小编选取其中的五所名校,看看它们呈现哪些新变化。

中国科大:资格生分三档

考生须参加该校测试,测试形式为笔试+面试,重点考察数学、物理学科基础,以及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在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获奖的考生,经该校专家组评审通过,可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根据测试成绩认定自主招生资格生,其中笔试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

根据资格生自主招生志愿、高考成绩总分、经公示的优惠分值、入选专业和模拟投档线决定录取与否。资格生分A/B/C三档,A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B/C档资格生高考成绩分别达到模拟投档线下40/20分且在所在省份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即予录取。

浙大:具特殊创新潜质亦可报名

浙大今年自主选拔仅招收优秀理科高中毕业生,要求学科特长突出、综合素质优异,原则上需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的特别优秀者,具有特殊创新潜质(需提供重大创造、发明的作品及相关证明材料)的优秀学生亦可报名。

重大创造、发明的作品及相关证明材料或其他体现特殊创新潜质的成果及材料,需由中学核实并加盖公章。

此外,根据考生综合测试成绩和学科特长(含创新潜质)折合的总分确定优惠政策等级。优惠政策分以下五个等级(具体录取办法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进行调整)。

北师大:能力测试60%+面试成绩40%

北师大设引领计划(教育学专业)和攀登计划(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等,日语和俄语专业可兼报,其他专业不得兼报。

面向第28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获奖者,择优选拔热爱基础学科的考生就读该校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实验班(化学)。

初审合格考生须参加该校组织的多项能力测试和专家面试。学校根据考生多项能力测试60%和面试成绩40%加权形成的综合成绩,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

对于省级招办单独设定自主招生批次的省份,考生须按省级招办的要求在自主招生批次中报考北师大。对于该校提前批次录取,且省级招办未设提前批自主招生单独批次的省份,考生须在提前批次以第一志愿第一顺次报考北师大。

人大:心理测试问卷结果作为确定资格生参考

中国人民大学去年自主招生曾暂停,今年限定在人文科学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2个专业大类招生。

该校今年全面实施“宽口径招生”改革。考生参加自主招生选拔时,报名、初选、复试、确定资格生均直接与具体专业挂钩;填报高考志愿和录取时,按宽口径招生方案执行;入校后分流专业时,直接分配到相应专业。

在选拔程序上分初选和复试,复试在该校校内举行,考核形式以面试为主,兼有笔试和其他专业相关考核环节,考查范围不限于中学教学大纲。

此外,该校还将组织入围复试的考生进行心理测试问卷,问卷结果作为确定资格生时的参考。

武大:个别突出学生可破格录取

武大规定,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相关科目成绩优秀,并在文学、历史学、哲学、国学、思想政治、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等10个领域的某一领域具有鲜明学科特长和一定创新潜质的学生,均可提交自主招生报名申请。

自主招生主要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和创新思维潜质,包括学科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获该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学生,高考投档分数(含政策性加分)须达到生源省份一本线上一定分值(2014年该校在生源省份同科类录取最低分与该省一本线分差的50%)。对于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学生,其高考投档分数(含政策性加分)要求最多可降低至生源所在省份一本线下20分,予以破格录取。

该校还规定,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入校的学生,不得转出录取专业所属学院。(综合楚天都市报)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