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大调整:时间压缩 招生名额瘦身

2015年02月28日22: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28日电(记者熊旭 欧兴荣 实习生毕雪梅)今日,各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自主招生在考核时间、考核内容等方面均有较大调整。

时间压缩,招生工作压力大

根据《教育部关于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意见》的统一规定,今年各高校须在2月底前颁布自主招生章程,在4月底前要完成考生提交材料和高校审核考生材料并进行公示的环节,考核时间集中在高考结束之后的6月10日至22日这十二天里。时间非常紧张,这对各大高校也是一大挑战。

而“北约”“华越”“卓越”等联盟的取消,更是让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时间集中扎堆。比如人大、北交大、北语等院校都将复试日期定在了6月13、14日,而南开大学也将考试日期定在了6月14日。

北语招办主任林方对记者表示:“由于学校把自主招生考核时间压缩在两天里进行,这对我们的招生工作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招收人数减少,造假追究责任

记者浏览多所大学发布的自主招生章程发现,今年人数都有所减少且报名条件更加严格。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刘海峰对记者表示,今年学校招生计划招收268名学生,与往年相比直降100多名。

此外,各所高校均强调考生须诚信填写申报材料,如有弄虚作假,经核实将取消考生资格并追究其责任。

公平合理成新亮点

许多学校在制定自主招生章程时都更加注意保证考试的公平性。比如往年占有很重分量的“中学推荐信”,今年变成了辅助材料;而往年作为辅助的个人材料,今年则唱起了主角。此外,还取消中学分配名额,这对贫困边远包括中西部地区的考生来说显得更为公平。

各高校还将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等网站与机构公示复试入围名单、资格生名单和录取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并在简章中附上监督电话,以保障公平公正。

华南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项延训说,“从开始报名的考试资格审核以及考核过程到最后的录取,全部都公示在学校的网站,保证考试的公开。加强对考生的身份验证和防止考生作弊的检查,保证公平。”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