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砸锅卖铁留学值吗:留日生因饥饿杀人被判死刑

2015年02月28日09:46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砸锅卖铁留学值吗:留日生因饥饿杀人被判死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名古屋地方法院20日宣判,对被控在爱知县杀死和伤害母子3人的中国籍无业人员林振华(31岁)判处死刑。这个来日本求学的中国留学生是从何处开始走上歧途的呢?在拘留所写的笔记里,他用日语写下了因经济困窘而偷东西,最终发生抢劫杀人事件的一系列经历。

  林振华是山东省人,独生子女。笔记显示,其父母都是性格平和的公务员。他在笔记中回顾少年时期称成绩经常排在前五名,是班里的带头人。不过,他在报考名校时失误,差几分没能考上。

  在父亲的建议下,2003年林振华来到日本,在京都的日本语学校勤奋学习,用了一年多时间就通过了日语能力考试1级。他描述理想称希望今后办个旅行社,成为日中交流的桥梁。

  不过,他在经济上很拮据,还吃过便利店废弃的便当。但考虑到生活简朴的双亲,其自尊心又不允许向父母求援。进入三重大学之后,他的身体垮了,生活更加困窘。据称,由于饥饿,偷东西都没了罪恶感。

  日本除夕夜,林振华因在超市偷窃河豚生鱼片等高级食材被抓,检方告知在简易起诉后预计会判罚款。这一天是发生杀人事件的4天前。因为想弄到钱付罚款,他闯入一户住宅杀死和杀伤了母子3人。尽管那个让人悔恨不已的犯罪之夜的记忆使得林振华饱受煎熬,但没有勇气自首或自杀。

  在名古屋地方法院的公审中,林振华称当初要是依靠一下父母就好了,自己的想法过于天真导致了杀人案。在2月3日的公审中,他背对着旁听席上的父母,用中文低声向双亲表示对不起。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林振华在日本抢劫杀人被判死刑)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