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面试热点:最难就业季看大学生创业

2015年02月27日12:45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试热点:最难就业季看大学生创业

\

在2014年有727万的大学生毕业,这也意味着将有700多万的大学生面临着就业难题。实际上,加上往年未就业的人数,实际数字还会更大。近三年来,我们大学生毕业面临着就业困难。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却面临着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中国的经济数据也下调。各方因素都困扰着当前即将就业的大学生们。

对于大学生是就业还是创业,还是先择业后就业再创业,一直是话题的争论的热点。对于当前大学生创业,同样也备受关注与争议。

【相关热点】

2014年7月3日,李克强总理参观湖南大学,参观了湖南大学的创业成果展。在湖南大学创新创业沙龙上,李克强刚接过1位企业家创业导师的名片,1名大学生也挤过来递名片:“我也是创业者。”总理笑赞他敢跟市值百亿的老板抗衡,很了不起。他说,创业导师有实践经验,但大学生思想活跃,有创意火花。你们是师徒,也是合作双赢的伙伴。

李克强参观湖南大学学生创业成果展时说,我记得你们校训里有“敢为人先”。同学们齐声说,还有“实事求是”。总理说,对,这8个字很重要!创业也要敢为人先,宽容失败,跌倒了重新再来。在学校你们做求知的思想者,到社会上做创业的实践者。

【预测题目】

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难,有人认为大学生应在大学里提高能力,增加毕业时的就业竞争力;也有人认为,大学生应在学生时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答案】

近年来,我国每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节节高升,众多的学生毕业面临着严峻的就业难题。如何让大学生一毕业就能找到自己满意工作,是困扰高校、政府等部门的难题。当代大学生本身能力与表现存在诸多问题,如何让他们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对于大学生本身,我们可以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大学虚度,基本没学习多少知识与技能。还有一部分学生,在大学里学习的知识与社会脱节,学习很多的理论知识或者陈旧,或者脱离实际、缺乏运用,这些都可能影响自身的就业。缺乏竞争力,特别是核心竞争力,是当前众多大学生就业时最直接表现。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更加务实和实际,更关心大学生的已有的技能与相关经验。而大学生学历、学位的含金量正在下滑,一些名校的学生的实际就业率也就在60%左右,这是佐证。企业用人,现在趋向用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在就业机会整体与总人数不相一致的时候,大学生在上学期间想获得一份实习机会也是难得的。

以当前政府来说,虽有一些政策,如各类公职考试消化就业人数,但是显然不够,再加上相关的政策在实际上落实上存在难题,当前大学生就业确实存在诸多困难。

如何消化众多的大学生去就业,是一个值得大学生自身、高校和政府,以及企业关注的问题,结合实际,可从三方面解决:

第一,大学生本身要提高自身竞争力,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能力是第一位的。在大学期间,应该积极拓展能力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一方面方便自己就业,另外也可为自己积累创业经验。此外,还应调整心态,把握机会,要有规划和奋斗目标。

第二,高校应与政府一起,在整体上给大学生提供及时的就业信息和相关政策支持。高校要加强培养有实际能力的学生,加强和培养有创业意识的学生。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激励就业,将社会资源调动起来,让大学生充分就业。

第三,当前企业等用人单位,应该在招聘中显示公平、消除就业歧视,并增加相关后期培训,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完善用人与培训机制,提供更多的岗位促进就业。

(责编:牙赖歆(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