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浙江大学排全球128位? 留学专家:榜单不能全信

2015年02月27日10:18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大学排全球128位? 留学专家:榜单不能全信

  近日,一则“2015年全球顶尖500所大学排行榜”的新闻,占据了不少网站的显要位置。在这份榜单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入了前100名,浙江大学位列第128位。

  解谜:USNews的榜单究竟是何时公布的

  据百度资料显示,在美国有多个机构对大学进行排名,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由《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在每年8月发布的大学排名,也就是常说的每年的US News排名。

  所以,US News的榜单一般在每年的8月开始陆续放榜,而不是近日各大媒体所说的“2015年2月21日”。浙江在线记者调查发现,这份“全球顶尖500所大学排行榜”早在2014年的10月就已经在网上传播(详情)。

  随后,记者采访了华通留学(iae China)杭州分公司高级咨询顾问俞晓明,他表示,US News的确是在每年的8月开始陆续发布各种大学排名,为来年要申请留学的学子们提供参考。

  “一般9、10月份是留学申请的高峰期了,所以US News会在8月份公布全球大学的一个排名,为广大有志于留学的学子提供信息。”

  求证:榜单到底谁家强?

  弄清楚了放榜日期后,我们再来看看其权威性。

  俞晓明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内幕,他表示,在美国US News榜单其实并没有多少名校买账。“US News是一本新闻杂志周刊,曾经一度濒临倒闭,后来他们做了大学排名的榜单才起死回生,可想而知,他们的商业味比较浓,与一些私立大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你从榜单前20名基本都是私立学校就可以看出门道了。”

  他说自己在这行已经7、8年,接触过的各种名校的招生负责人对榜单的态度都是“半信半疑”。

  “除了那几家世界闻名的综合性大学永远在前10名,很多时候,不同国家发布的榜单,排名会千差万别,比如英国的榜单,英国的学校会多一些,美国的榜单,美国名校排名就会高一点,毕竟任何评选都会带有主观色彩。”

  那么问题来了,大学排行的榜单到底哪家强呢?

  “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英美名校的那些招生办负责人,非常看重上海交通大学推出的大学排行榜。”俞晓明说,其实原因很简单,无论《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普林斯顿评论》(The Princeton Review)、《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等,这些机构都非常社会化以及商业化,没法很纯粹地去给大学排名。

  “在他们眼里,上海交大的榜单有着一所大学的学术性和专业性,不会受过多的外界因素干扰,而且作为第三方,他们对英美这些国外大学进行排行,也相对公正。”

  观点:不要迷恋榜单榜单只是传说

  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的Ryveen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从一个准备留学的学生角度看,US News公布的这份榜单,可供参考的意义不大。

  “要留学的人,只会看要去的这个国家自己出的本国大学排名。像我当初要去英国,就会看Times(泰晤士)的排名,只有本国的排名机构是最了解一所大学在自己国家的真实情况的。”

  俞晓明告诉记者,对于要留学的人来说,排名不是学校好坏的唯一评价标准。“以往USNews每年公布的美国最佳大学排名,前20名的大学一般都是私立大学,最好的公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排名靠后。作为美国最好的公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直在学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与最好的几所私立大学相比可谓是旗鼓相当、各有千秋,其排名低的原因,完全是因为USNews的排名方法中校友捐助这一项,伯克利分校比较吃亏。”

  Ryveen也以过来人的身份谈到,排名对学生来说的确重要,因为就读名学校,通常意味着更好的工作机会和更高的起薪,很多高收入的行业比如投资银行或者咨询公司等等都喜欢招收名校的毕业生。

  “但是除了排名之外,其他因素诸如校园生活、活动、体育项目、学术、地理位置、费用、资助金额等等都应该兼顾到。而且在本科阶段,大部分美国大学提供的是自由教育,侧重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因此综合排名的意义更大一些。而对于一些明确学习专业的学生来讲,学校的专业排名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华威大学的商学院,在英国的声誉很高。”Ryveen建议,要留学的学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学校。(记者/虞飞 编辑/沈正玺)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