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三所名校艺考开选 中戏播音主持初试须素颜(图)

2015年02月27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三所名校艺考开选 中戏播音主持初试须素颜(图)

北京三所名校艺考开选 中戏播音主持初试须素颜

  1.中戏,考生入场。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北京三所名校艺考开选 中戏播音主持初试须素颜

  2.中传,准备考试。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北京三所名校艺考开选 中戏播音主持初试须素颜

  3.中戏,考前卸妆。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北京三所名校艺考开选 中戏播音主持初试须素颜

  4.中传,等待入场。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昨天,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三所名校的艺术类招生考试同步拉开序幕。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一是因为艺考政策收紧,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二是因为艺考的文化课门槛也进一步提高。即便如此,竞争依然十分激烈,表演和播音主持专业依然是考生报考热门,其中,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报录比为108:1;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报录比更是高达172:1,再创新高。

  北京电影学院

  报考人数增近三成

  昨天,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和动画学院的专业测试也同时启动。虽然北电大热门表演专业考试还未开始,但北电的校园已经有了浓厚的考试氛围。早晨8点不到,考生和家长就在寒风中候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许多艺考生都希望多手准备,多参加几场考试保证命中率。但是,今年北电对于专业兼报做了更为明确的限制,要求在考试时间不冲突以及专业方向间未做兼报限制说明的,考生可选择兼报,但最多只能兼报3个专业方向(含影视表演高职)。

  据了解,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报考人数达24626人次,较去年的18985人次增长了5641人次,增长幅度约三成。其中美术系、文学系和表演学院报考人数也都增加了上千人次。电影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报考人数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增加了成都、沈阳、深圳、重庆、杭州等外埠考点。

  中国传媒大学

  表演报考热度创新高

  昨天,中国传媒大学艺考正式鸣锣。因为曾培养出白岩松、崔永元、敬一丹、康辉等大批广播电视领域的人才,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考试吸引了来自全国大批的学子报考。与去年相同,今年该校报名热度最高的专业依然并非大家公认的播音主持专业,而是表演专业,报录比达到了172:1,在去年170:1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在全部艺术类本科专业中,报名人数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和广播电视编导。

  文化笔试恢复考数学

  从考试内容上看,今年传媒大学艺考的难度也有所提升。据了解,传媒大学需提前进行专业考试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中,有一部分需要安排文化笔试。以往文化笔试中曾要求考数学,后来又取消。不过,根据国家关于加强对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全面考核的相关精神,该校在今年文化笔试考试中恢复数学内容,考生将在一张卷子中考语文、数学、英语。

  此外,今年中传首次与美国纽约理工学院进行中外合作办学,招收艺术类本科生。其中,前三年都在中传上课,最后一年考生可到纽约理工学院学习,达到双方的要求,即可获得两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中央戏剧学院

  播音主持初试须素颜

  9点艺考正式开始,在考生进入考场前,工作人员反复提醒不要化妆,一些化了淡妆的考生纷纷卸妆。部分考完的考生表示,老师会用纸巾擦拭考生的面颊,检查是否化妆。一名报考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考生说,“今天特意早起化了淡妆,想精神一点儿,结果白折腾了。”

  今年中戏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首次在简章里明确要求考生“不得化妆,着日常服装”。中戏院长助理、表演系主任郝戎表示,对素颜要求升级是因为近年来不少考生对化妆已经演变到造型的地步,甚至出现了专门提供“考试妆”的产业。所以在表演测试中,贴假睫毛、画眼影、鼻侧影等浓妆绝对不被允许。郝戎同时提醒,报考播音主持的考生虽然初试必须素颜,但复试要求化淡妆,“这是出于该专业的特点进行的要求,由于复试要考察镜头感,所以可适度化妆。”

  采集指纹防止替考

  昨天,中央戏剧学院艺考正式开始。今年中戏取消专科招生,招生50人的表演系本科报考人次达8460,报名人数为5419人,报录比为108:1。

  今年中戏启用电子检录以及指纹采集等科技手段,防止替考、作弊的现象。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前,工作人员将通过电子检录设备扫描考生身份证和准考证上的条形码,确认身份。据中戏教务处处长张娜介绍,对于戏文系等需参加笔试的考生,校方在一试环节进行指纹采集,并在此后每一轮测试中,进行指纹比对,防止替考。对于表演系等需要面试的考生,由于考试全程录像,因此将在最后一试中进行指纹采集,并在新生资格审核时进行指纹比对。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