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

2015年02月26日16:23    手机看新闻

春节结束,按照天津市公务员考试惯例,意味着公务员备考进入复习倒计时。《2015年天津市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于2015年2月26日发布,作为备考的指导性文件,考生们最为关注的是今年的大纲和去年相比有何变化,应该如何根据大纲的变化复习备考。

仔细研读大纲后,我们惊讶地发现:今年的申论大纲和去年、甚至前年的大纲相比,在字面上没有任何变化,也就是说在申论命题在指导思想、测评机制和测评标准、测评手法上不会有重大变化。在主题选取,题型组合、字数要求上仍会大体沿袭去年的命题思路。这体现的是天津市公务员考查科目、考查形式及相应能力的稳定性。

这对于广大辛苦备考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大好的消息,申论复习,大纲引路;大纲不变,意味着考生的备考风险降低,复习方向更加明确和专一,按去年真题的难度和特点,结合今年的时政特征进行复习,基本是一条稳妥可行的途径。

不过,仅仅凭借不足700字的申论大纲去揣测命题人的命题思路,未免失之偏颇。因此,即使在大纲只字未变的情况下,命题专家仍然可以在大纲的原则指导下进行可能的创新。申论试卷形式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并不意味着不变化。作为直辖市和北方经济中心城市,天津申论拒绝与国考雷同,独树一帜。可以分析去年和前年的试卷,这是大纲不变的一个范例,分析后发现,这两套试卷形同神异,一个在谈社会信任,一个在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大纲和考试形式不变的情况下,申论命题依然有巨大的创新空间。所以,考生不能掉以轻心,复习不能封闭自我,要放宽视野,结合时政,思想方法更要灵活变通。

考试科目

《大纲》对申论这一考试科目做了基本解释:

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

【关键词】主观性;150分钟

主观性:申论的考查全部以主观性试题的形式所呈现,考生要注意了解申论试题的基本特征,一要确保笔迹干净整洁,二要确保答案思路清晰,逻辑性强,以便沉着应对。

150分钟:每年考试都会有考生因算错考试时间而导致硬性考场失误,因此,考生要牢记申论的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换算下即2小时30分钟,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好答题时间。

作答要求

《大纲》对申论的作答要求如下:

应试者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应试者必须用2B铅笔在指定位置上填涂准考证号,用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上作答。在非指定位置作答或用铅笔作答的,一律无效。

【关键词】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

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主要用来填写姓名及题目作答。这里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务必用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不可用铅笔;二是考生作答时要确保答案写在相应的题目指定位置区域内,如果题目位置和答案不对应,则不给分。

2B铅笔和橡皮:主要用来填涂准考证号,考生填涂完毕信息后要注意认真仔细核对,以免因误填漏填而导致后期成绩查询失败。

无论是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还是2B铅笔和橡皮,建议每样文具多备几份,如2B铅笔的铅芯很容易断,不妨多带几只,或者准备一把削笔刀以防不时之需。

申论能力要求

《大纲》中对申论的能力作了如下要求: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

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做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做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根据考试的规模和招考对象的不同,题目的类型和数量会有所调整。

【关键词】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主要强调全面、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内容,能够提炼观点和本质问题。此能力在归纳概括类和综合分析类题型中会有所考查。

综合分析能力:侧重考查对观点的分析、推理或评价。对此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于综合分析类题目。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主要测查考生结合资料和生活实际,能够对问题和事实进行界定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此能力主要是提出对策题型的重点考查对象。

文字表达能力:主要强调对议论文写作的掌握,能够运用多种论证方式,准确顺畅地表达思想观点。对此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在文章论述题型中。

另外要强调的是,这四种能力不是孤立而各自为战的,在同一题型中也可能会考查到多种能力,而同一种能力也会在不同的题型中得以体现。所以,考生需要深入明确这四种能力的内涵和本质,才能在实际的做题过程中运用自如。

复习备考要求

(一)真题热点一个都不能少,更要多思考

1.抓真题

真题与大纲交相呼应,共同构成了我们复习备考的最权威参考资料。要多加练习历年真题,尤其是2013年和2014年天津市公务员考生的申论真题,通过和大纲中的表述进行对比,发现其中的命题规律。

2.抓热点

热点是申论命题的主线。热点的复习至关重要,但是热点不等于押题,在目前时政热点纷繁复杂的现实情况下,于此对应,申论主题也同样变幻不定,押中主题变得越来越困难。考生要立足于在热点的复习中学习分析社会现象的方法,学习解决问题的思维。在考试中举一反三,无往而不胜。

作为自信的天津,其一贯的申论风格决定了天津申论必定与政府的方针密切相关。所谓时政热点,大多蕴含其间。审视今年天津的主要政府工作,主要集中在如下几点:

“四清一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民生改善: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建自贸区:打造制度创新新高地;科技创新: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美丽天津:打造城市升级版;民生为先:今年新增就业48万人;依法行政:建设廉洁高效法治政府。结合这些,仔细思考,争取做到备考有备无患。

(二)大纲相信不能迷信,相信自己,相信申论

1.准备基本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是完成申论作答的充分必要条件。无论报考任何职位的考生,都应该在这两种能力上下足功夫。建议考生对这两种能力无差别对待,高标准、严要求,多读多写,夯实基础。

2.准备差别能力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差别明显,要区别对待。

申论是命题方(命题人和阅卷者)与考生之间的博弈,测查要素通过不同的材料和作答要求来检测出来。对于大纲,如果不能深刻理解,即便对其中的每一个字都要烂熟于心也没有用,大纲中的文字表述就是作答的重要参考指针,同时,也可能是似是而非的误区。理解大纲要从精神层面把握,不能过于迷信,不能排除命题者把它作为公考博弈的重要砝码。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