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博士返乡笔记”写出农村文明的衰败

王传涛

2015年02月26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士返乡笔记”写出农村文明的衰败

2014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77%。这意味着,城市文明,在数字或指标上已经全面超越了农村文明。农村文明的衰落,也许是社会转型下面临的必然代价。

春节期间,一位博士生写的返乡笔记《近年情更怯,春节回家看什么》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疯转。这位博士生眼里看似普通的乡村生活见闻,触动了一大批读者,在春节返乡之际引发了人们对乡土文明的思考。

博士返乡笔记之所以走红,原因在于他通过实实在在的文字描绘了当下农村文明的衰败,也讲述了当下农村人生活的迷惘。

根据最新的数据,2014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77%。这意味着,城市文明,在数字或指标上已经全面超越了农村文明,并且,这个数字会一直增长下去。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城市,仅仅在春节期间才回到农村,农村青壮劳动力的流失越来越明显。

农村文明的衰败,在这篇返乡笔记中有迹可循:一方面是情感的衰败。农村中的亲朋好友,幼年时的发小,也仅仅在这几年聚一聚,“走亲戚像完成任务”、同学聚会也可能因为炫耀而变味,原本意义上宗法、血缘和地缘关系,变得淡漠。二是文化的衰败。都说农村是根,可是,我们来到农村,却找不到祠堂,春节拜年就是和父老乡亲寒暄一下。再加上没有报纸杂志,农村的文化也只剩下了形式化的习俗。

上推三代,我们都是农村人,而下推三代,或许绝大多数国人都将是城市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曾说,过去十年,中国总共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中国每天消失80至100个村落。所有在城市工作生活而父母在农村的人,在春节这样一个城市与农村文明大交汇的特殊时期里,都会产生情感波动,发出一些这样那样的感慨。这样的情感共鸣,也正是这篇“博士笔记”走红的原因。

城市文明与农村文明,在转型时期里必然发生激烈的冲突,正如近日火热的电影《狼图腾》中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冲突。在这样文明冲突中,我们每个人都身不由己,被文明裹挟着走向更为先进和便利的生活中去,正如《狼图腾》的主角陈阵口口声声说喜欢草原却最终选择回到北京一样——城镇化趋势不可逆,但如何保存我们的农村文明,却值得所有人去思考。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