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推进招考分离才能实现恢复全国统考的价值

熊丙奇

2015年02月26日09: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近日推出2015年两会调查,教育改革的关注度位列第八,其中,很多网民希望更多省份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并认为高考是教育不公最严重的领域。

其实,我国于去年9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已明确提出,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21世纪教育研究院随后就此进行公众网络调查,在回收的5871份有效问卷中,有80%的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但如何使用统一命题进行录取,其实比恢复统一考试更关键。很多网友赞成恢复统一命题,只是简单地希望全国各地高考考试公平——用一张试卷进行评价,还有的希望全国一条分数线,不像现在一些省市分省命题,各地录取线不同,掩盖了高考录取的地区不公平。进一步分析,这两方面的希望,都可能是想当然。

如果恢复统一高考,还是实行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价值并不大,只是解决了分省命题带来的高考试卷出题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因为各地还是按照录取计划数,根据当地考生成绩划线录取,就如目前采用全国卷的省市一样,差别只是用全国卷还是地方卷而已。这还带来另一个问题,就是减少了地方自主命题,增加统一命题的安全风险——当年实行分省命题,就为扩大地方的自主权,同时分散安全风险。

像部分网友期待那般,实行全国统一高考,统一划线录取,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这意味着要取消分省计划,全国所有学生集中填报志愿录取。而就是实现,可能导致的问题是,由于地区差异明显,一些贫困地区上线学生大幅减少,另外由于一些地区教育质量高,以前在全省范围内择校会演变为全国范围内择校,从一省的超级中学,发展到全国超级中学。因为整体的考试录取还是教招考一体化。

我们设想的恢复全国统一高考,是对应高校自主招生而言的。在参加统一高考之后,考生可用高考成绩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录取,每个考生可以申请若干所大学,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进行选择确认。如果建立这样的考试、招生录取制度,首先用统一高考保障基本的公平,由学生和学校的双向选择建立教育竞争机制,促进大学转变理念,再由高校建立多元评价体系(针对地区和家庭可设立地区教育因素和家庭教育因素),校正各地的教育不公平。在这一考试录取体系中,全国任何地区的考生都可自由在任何地方报考,以统一成绩申请大学,这就解决了异地高考问题,并做到招考分离,摆脱应试教育,更大程度实现教育公平。

从目前的高考改革方案看,恢复统一高考之后,主要还是采取集中录取模式,因此,这对推进高考区域公平,起不到多大作用。应该在恢复统一高考之后,推进招考分离。根据国家高考改革方案,我国高校的自主招生将移到高考之后进行,如果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自主招生高校自主提出申请者的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考生,可自主申请若干所学校,学生和学校双向互选,那么,这就为恢复全国统一考试之后的全国范围的自主招生积累经验,我国高考制度也就从现在的集中录取逐步推进到招考分离,实行基于统一测试的高校自主招生。

当然,对于招考分离,很多人会担心会滋生招生腐败,更加不公平。其实不然,招考分离的重要价值,一方面,在于打破计划录取制度,消除与高考计划绑在一起的高考按户籍报名制度,另一方面,则在于给学生选择大学的权利,这是对学校办学最重要的监督权和评价权,当学生可以自由申请大学,拿到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大学时,大学的办学理念将从根本上发生转变,树立学校招生的公信力,以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吸引优秀学生报考。我国大学现阶段之所以存在招生腐败和教育腐败,是因为学生根本没有选择大学的权利,进而也无参与学校办学的知情权、表达权,学校办学者当然可以不尊重学生的意见,加之大学的教育和学术事务就由行政领导决策,因此,行政权极容易和利益勾连,破坏招生公平。从这一意义上说,推进招考分离,给学生选择权,不仅建立全新招考体系,还是启动大学全面改革的重要抓手。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