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小学寒假作业花样引争议 内容丰富"累坏"家长

2015年02月25日09: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拍一段新年祝福微视频、和家人一起掸尘、学做一道年夜菜、和爸爸妈妈一起拜年、到社区参加公益服务……今年扬州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似乎不再是一味地抄抄写写、做题练习,部分学校更加关注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为此布置了颇具特色的寒假作业。

寒假作业玩花样

最“新潮”:拍视频送祝福

还在做那些抄抄写写涂涂画画的作业吗?那就过时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小学都给学生布置了“最潮”作业。比如,维扬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要求孩子自己编写一条祝福语,通过微视频的方式给亲戚朋友拜年。

无独有偶,今年汶河小学也特地给学生安排了一项“微拍文明行”的活动。“今年是扬州建城2500年,我们要求学生利用春节假期拍摄一张身边的扬州美景,用一句话表达对家乡2500岁生日的祝福,也可用镜头、文字对家乡的发展提出建议。”汶河小学副校长蔡培培说。

最传统:寻找扬州“年文化”

贴春联、做年夜饭、了解一个春节习俗……今年的寒假作业中“年文化”无疑是“主打试题”,不少学校定制了“充满年味”的实践大餐。

记者在维扬实小北区校看到,学校罗列出来的社会实践多达10项,除了送祝福、大扫除、看春晚,学校还创新式地提出让学生做年夜饭,用写、画、贴等方式表现乡情年俗等。

最“辛苦”:“小型春晚”慰问老人

不过,相比做公益,做家务、拍DV、寻年味这些都是小菜一碟,记者调查中还发现,不少学校都提出学生寒假要进社区做一次公益活动,这成了众多学生家长最头疼的作业。

昨天上午,记者在常府社区看到,育才实验学校的四年级11位小学生走进常府社区表演节目慰问老人,而这是学校留给她们的寒假实践作业。“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表演节目,最后再用自己存下来的零花钱为老人送上礼物。”四年级学生陈乐湉告诉记者,为了这台小型“春晚”,她和小伙伴花了很长时间准备。

争议

特色作业内容丰富

“累坏”家长

在为孩子“减负”的要求下,小学生们的寒假书面作业少了,参加社会实践的作业多了。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一些学生年龄较小,有些实践作业需要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这让不少家长直呼:出力出钱“苦不堪言”,简直就是给家长布置作业。

“假期少布置笔头作业,多布置实践类、阅读类作业,符合国内外教育实践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校长李文富告诉记者,对于这些社会实践作业,学校并不反对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实践活动中,家长应以引导和安全保护为主。活动执行的过程也是一次增进家长与孩子交流的机会。”

专家

特色寒假作业

是对学生成长的尊重

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陈月明表示,作为教育行政部门,鼓励并引导学校多布置一些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形式多样的寒假实践作业。“如今的寒假作业,已不仅仅停留在巩固知识上,更多的是结合学生实际,凸显学生个性,让学生更有主动权。”陈月明说,做一顿年夜饭,不仅能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让学生懂得如何孝敬父母。

“可以说,老师布置的一道道极具特色的寒假作业,是下了一番苦功夫的,这既是一种进步,也是对学生成长的尊重。”不过,陈月明也强调,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在完成实践作业时一定要向家长报告,征得同意或在家长的陪伴下合作完成。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