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易帅”释放中国高校改革提速信号

2015年02月17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聚焦:北大“易帅”释放中国高校改革提速信号

   农历新年前夕,中国最知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15日宣布“易帅”。新任校长林建华亦是“老北大人”。在当日召开的全校党员干部大会,他发表了饱含深情又不乏深意的演讲。

   “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与尊严,也不能为名利而哗众取宠、放任自流”“大学的文化应当是简单的、纯洁的,不允许有尔虞我诈、奉承迎合,也不应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大学有责任代表社会良知,维护核心价值,我们只有把师生的个人理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完美结合,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大学的使命”……

   这位北大“新掌门人”在演讲中一针见血地点出了目前中国高校存在的问题。

   “以改革者之姿入主北大。”舆论的评价传达了人们对林建华的厚望。

   早在北大任化学学院院长期间就开始在院系内力推改革,在重庆大学主持了多项改革举措,主政浙江大学期间也极力推进高校综合改革。“以学生为本”“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去行政化”……林建华的“改革者”的形象与这些关键词联系在一起。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吴凯回忆说,1998年至2002年林建华担任化学学院院长,他一方面引进人才,避免学术近亲繁殖;另一方面,又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将教授推进课堂。

   “在意识到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后,林建华在化学学院开展了诸多教学改革尝试。比如,对教师岗位考核的主要指标是教学工作量、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数和各种本科生基金项目,其他诸如科研经费、招收研究生数、论文发表等均不算岗位工作量。”吴凯说。

   当了四年院长后,林建华沿袭前任院长赵新生的四年任期制,从学院院长位置离任。自此,北大化学学院形成院长四年一个任期的惯例,至今20载。

   “这一传统让北大化学学院内部没有‘官僚’的风气,更少了有关行政化干涉科研工作的诟病。”吴凯说。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方新贵介绍说,林建华过去作为负责本科教学的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主管全校教学、科研工作,负责对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整体规划。

   他评价说,在北大担任校领导期间,林建华历时十余年时间,推动了“元培计划”等一系列教学改革,还率先尝试建立了本科一年级学生的顾问老师制度。“元培计划”是在低年级实施通识教育,高年级进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事实上,新年伊始,中国高校的人事调整就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林建华出任北大校长的半个多月前,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调任至环境保护部任党组书记。

   此外,北大副校长陈十一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俊任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任科技部副部长,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任西安市副市长等一系列高校人事任免的消息不断被公布。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加快的一个缩影。例如,面对南科大这片“教改试验田”,陈十一能否“复制”当年领导重建后北大工学院的辉煌,值得期待。

   任职重庆大学期间,林建华推出的改造多媒体教室、改造食堂缓解拥挤、增加研究生补助、引进教学人才、学部制改革、要求教授必须上本科生讲台等举措,无不围绕“学生”“教师”来进行。

   今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高等教育领域的改革也在加速行进。

   关于改革,林建华曾表示,容易走的路都是下坡路,向上的路都要爬坡上坎。“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对北京大学满怀敬意,希望北大能够继续引领中国高等教育走向辉煌。”他说。

   鉴于北京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地位,林建华在北大的改革动向具有风向标作用,社会对他的高期待亦在情理之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专家熊丙奇认为,高校的去行政化改革能否继续推进,除了新任校长的改革努力外,更关键的因素在于政府部门是否愿意放权,建立新型的政府管理学校方式,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以及给学校更大的改革与探索空间等。

   “衷心希望学校更好——惟愿续先贤薪火,继往开来,这就是我对新校长的期待!”北大物理系1999级校友刘成说。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