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林建华4年后回归执掌北大 王恩哥暗示履新中科院

2015年02月16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建华四年后回归执掌北大

  昨天,王恩哥卸任北大校长一职,现场鞠躬致意。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昨天,已经调入寒假模式的燕园,因为500名教师干部的返回变得热闹起来。他们在春节前从各地赶回,迎来了北京大学第27任校长。时隔4年2个月,“老北大”林建华再次回到北大担纲校长一职。因另有任用,才上任不到两年的校长王恩哥不再担任北大校长。在讲话中,王恩哥透露,他新的工作岗位在中国科学院。而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也透露,王恩哥将就职的是新的领导岗位。

  □现场

  假期易帅师生表示“太突然”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浙江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因另有任用,王恩哥不再担任北京大学校长职务。

  由于北大1月20日就进入寒假轮休,所以许多中层干部都已回家过春节。接到通知后,不少人连夜乘飞机赶回。如此匆忙,也让北大这次换帅格外引人注目。

  得知北大再次易帅,多数北大师生的第一反应都是“太突然了”。2013年3月22日,王恩哥从上一任校长周其凤手中接过北大帅印,迄今差一个月才满两年。这也意味着,王恩哥成为了蔡元培之后,北大历史上在任时间最短的校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大教授告诉记者,王恩哥校长的就职宣言仿佛还在眼前,如今却要迎来新一任校长了,“才两年就要走,实在没想到”。不过,这位教授表示,此前自己也听到了关于校长人选的传言,如今传言得以证实。

  新校长林建华今年60岁,与此前4任“院士校长”陈佳洱、许智宏、周其凤和王恩哥相比,林建华并非“两院”院士。但对于燕园,林建华却十分熟悉,他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在北大度过,并曾于2004年至2010年期间担任北大常务副校长和教务长。随后分别任重庆大学和浙江大学的校长。此次执掌北大,也是回归母校。

  昨天,王恩哥与林建华在主席台上相邻而坐,两人佩戴了同款领带,均为印有北大logo的纪念款,且都是深红色。老校长王恩哥说,这是他特意挑选的领带,“大家都很熟悉”。会上,王恩哥在任期间的工作得到了高度评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也出席了会议。北大近500名教师干部参会。

  王恩哥暗示将履新中国科学院

  谈及离别,王恩哥显得有些伤感。他说,自己的内心很不平静,且“最近几天一直如此”。回想在北大这几年,王恩哥真诚言谢。他坦言,虽然自己从未在工作中因个人利益泄私愤,但不免有考虑不周的地方,有的时候批评的话说得太重,不对之处请大家原谅。

  他认为,这几年,北大在学术建设、人才培养、基础校园环境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可喜的变化,自己也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自己依然有很多遗憾,“遗憾的是没有更多的时间,很多的想法还有待实施,很多工作还在推进之中,做过的工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王恩哥说。

  对于自己的新岗位,虽然会上并未明确,但王恩哥讲话中却有端倪可循。王恩哥说,人生也许是一个轮回,自己的学术生涯就是一个轮回的轨迹,北大-科学院物理所-北大-科学院,将来再回北大。

  查阅他的履历可以发现,他口中的科学院即中国科学院,也正是他接下来将要供职的单位。至于王恩哥将任何职,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在讲话中亦有暗示,将是新的“领导岗位”。

  当记者会后向王恩哥求证是否要到中科院履职时,他并未否认,还称“很快就会宣布”。有消息称,王恩哥随后将出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从中科院获得有关消息。

  会议结束后,王恩哥匆忙离场,途中不少北大教师前来与他握手道别,王恩哥眼眶湿润,不时用手拭去眼泪。

  林建华:大学有责任维护核心价值

  在昨天的就职讲话中,林建华语调平和、低沉。他表态说,自己深知北大校长这副担子的分量,也清楚自己能力有限,“但我有信心,也有决心,同朱善璐书记与全校师生员工一道,把北大建设好、发展好。”

  在林建华的心中,北大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他说,只有在宽松的氛围中,才能碰撞出创造的思想和火花。学生也只有在错误和失败中,才能成长和坚强。大学有责任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无论是教师学生,还是校长院长,没有高低贵贱,不论学派亲疏,大家都心平气和,平等地争论学术,探讨学校发展。

  林建华还引用古语表达自己对大学精神和文化的理解。他说,“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家族兴衰,德行为要;大学发展,也必须坚持自己的精神传统和核心价值。

  “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与尊严,也不能为名利而哗众取宠、放任自流。大学的精神和文化应当是简单的、纯洁的,不允许有尔虞我诈、奉承迎合,也不应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真理才是我们永远的追求。”林建华说。

  “大学必须守护真理的纯洁,不允许任何不良风气玷污青年人的灵魂;大学有责任代表社会良知,维护核心价值,只有把师生的个人理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完美结合,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大学的使命。”这位北大新任“掌门”这样认为。

  >>关注

  林建华力推改革曾备受争议

  林建华接任北大校长的消息传出后,有人认为,北大迎来了继周其凤之后的第二任“争议校长”。因为,林建华任职重庆大学时和就任浙江大学前夕舆论都颇有争议。

  回顾这些争议可以发现,基本都围绕着林建华推出的改革措施产生。2013年3月,重庆大学校内论坛上一篇题为《重大之殇——讨校长檄》的帖子,矛头直指时任校长林建华推行的包括人事改革在内的多项改革举措。同年6月,林建华被调任浙江大学任校长,也曾在网络引发舆论热潮,遭遇浙大校友“抵制”风波。一些浙大校友通过网络表示反对,认为林建华的背景“与浙江大学、浙江无任何交集”、“非院士”等。

  对于“檄文”中提出的争议,林建华回应称,“改革肯定是有争议的,因为触动了既有格局。但我觉得重庆大学的改革比较健康,我去了两年半,我所了解到的,对我们推动重庆大学内涵建设的改革措施,大家都是很赞成的,学校师生都受益了。”

  去年,林建华又在浙江大学启动了8个院系的综合试点改革,逐步向分权管理转变,赋予院系更多的自主权,在国内规模较大的高校,探索改革、建设完善合理的现代大学体系。

  而在主政重庆大学和浙大之前,林建华也曾多年执掌北大新时期的改革,比如北大本科教育改革。他任教务长期间,不仅在主政化学学院时就推动教授进课堂,改变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而且在全国率先尝试建立本科一年级学生的顾问老师制度,开启了中国大学一年级新生教育新举措的先河。

  >>链接

  近期高校人事变动频繁

  昨天,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出任北京大学校长,距离1月28日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调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只有18天。

  近期,高校人事调整不断,北大副校长陈十一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罗俊任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任科技部副部长,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任西安市副市长。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林建华简历

  林建华,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山东高密人,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11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2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12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

  ★1986年12月起在北京大学任教。

  ★1988年12月至1993年6月先后在德国Stuttgart的Max-Plank固体研究所和美国Iowa州立大学化学系和Ame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无机固体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

  ★1993年6月回国后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副教授,1995年任教授;1998年6月至2002年4月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院长,2001年4月任校长助理,2002年2月任教务长;2002年9月至2004年12月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2004年12月至2010年12月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

  ★2010年12月至2013年6月任重庆大学校长。

  ★2013年6月任浙江大学校长。

  ★2015年2月任北京大学校长。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