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部:自主招生保送生等未经公示不得录取

2015年02月15日15: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贺迎春)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要求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置高校招生信访问题,做到件件有调查、件件有回复。

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

加强招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重点加强对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考生资格和录取要求的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予以录取。建立和完善分级负责、规范有效的国家、地方、高校、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等多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机制。

加强考试诚信档案建设

强化考试安全制度和体系建设。健全政府部门协作机制,继续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替考和群体性考试舞弊行为。健全诚信制度,加强考试诚信档案建设。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考试中的违规考生及有关工作人员。

提出高校招生“26个不得”禁令

加强规范管理和违规查处力度。提出高校招生“26个不得”禁令,划定红线、严肃纪律。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处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高校招生工作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为考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考试服务

做好招生服务和宣传工作。依据国家《信访条例》,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置高校招生信访问题,做到件件有调查、件件有回复。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考试期间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为考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考试服务,为残疾人考生等特殊群体平等报名参加考试提供便利。据悉,近期教育部还将专门制定出台保障残疾人参加高考的有关规定。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