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美媒:中国留学生“折磨”美国带来五大难题

2015年02月13日10:0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留学生“折磨”美国带来五大难题

  中国留学生如今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令美国高校收获了经济利益,也推动了美国高校的多元化与国际化,但他们同样带来了很多问题甚至是难题。

美媒:中国留学生“折磨”美国 带来五大难题

  美媒:中国留学生“折磨”美国 带来五大难题

  据美国媒体2月10日报道,这些难题概括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种:

  第一,部分中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较差,既听不懂,也说不出来。来自爱荷华州立大学招生委员会的帕克对中国学生的印象是:“在他们看来,学习(英文)的目标就是通过考试。因此,他们是在学习考试,而不是在学习英语。”

  总体来看,中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不高,听课有困难,更难以参与课堂讨论。

  第二,中国留学生没有看上去那么优秀。所谓看上去,对比的是其当初的申请书以及所提交的相关材料,说的是中国留学生并不像书面材料所证明的那般优秀和出色。

  第三,中国留学生在课堂上沉默寡言。除了可能是由于英语水平有限所造成的原因外,中国学生在课堂上大都不爱发言,几乎从不参与课堂讨论。与中国留学生相比,美国学生在课堂上简直就是“喋喋不休”。

  第四,中国留学生难以融入美国社会。这来自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中国留学生感到自己并未受到欢迎,甚至在课堂上提问都会受到漠视;但另一方面,美国师生对中国留学生的一些行为颇为不解。

  特拉华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斯蒂文斯举例说,新生到校是要求住校的,但有些中国留学生在交了住宿费后,还是在校外租了房子居住,这实际上违反了校规,但他们不愿意与美国学生合住。而且,在学校里,中国留学生也不怎么参加学院的志愿活动。

  第五,中国留学生的诚信问题最为严重。让美国高校感到头疼的地方很多,中国留学生除了上述申请书由他人代写这种作假方式之外,还包括托福成绩作假、论文写作抄袭等。

  不过,从目前来看,美国高校面对的首先是中国这个巨大的学生市场,其次才是留学生来到美国后所带来的“中国难题”。中国市场如此巨大,让他们难以割舍,而中国学生的优秀也让他们无法拒绝。

  无可否认,面对新的环境,中国留学生往往扎堆相处,不愿意接触当地文化,交际圈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小团体。因此,有人将这一代留学生视为融不入的“异类”,甚至还有人称那些吸毒、卖淫的留学生为“留学垃圾”。

  《广州日报》刊发媒体评论员蒋林的文章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新一代留学生大多来自富裕家庭或者收入尚可的中产阶级家庭,其中不乏“富二代”,通病就是没吃过苦,自理和自控能力差,比较任性,在没有父母监督的情况下,到了全新自由的环境,“学坏”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第二,校方也负有责任,很多留学生在新的环境里接受“放羊”式教育,适应美式课堂被视为留学生的私事,有教授甚至忘了班上还有国外学生,更有学校为了经济利益招收语言都不过关的留学生,他们除和中国留学生“抱团”以外,真没有别的课余活动可选择。

  或许,中国留学生的难题像密码一样等着美国高校去破解,而美国高校如今也在作出一些调整,努力适应中国留学生带来的新“课题”。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