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年轻公务员“集体失语”面对批评八成选择沉默

2015年02月12日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轻公务员“集体失语”面对批评八成选择沉默

  因为职业特殊,许多公务员认为自己是“强势群体”,一言一行备受媒体关注。今年年初的《北京80后公务员真实发展状态调查》结果显示,有77.2%的受访者认为社会上对公务员的批评声比赞扬声多。但为了避免矛盾扩大、引发更多误会、给单位添麻烦,80后公务员几乎都选择沉默应对,因而形成了在社会舆论中“集体失语”的局面。

  这种“集体失语”的现象,集中体现在网络舆论空间中。调研显示,这个群体有着与同龄人一样的网络习惯,网络使用频繁,每天上网1小时左右的接近四分之一,上网2小时左右占18.4%、3到4小时占19.4%、5小时及以上的达到17.6%。微信和微博使用频率较高。但基于“与本人无关”、“怕惹麻烦”等考虑,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在网上发声。

  面对社会舆论,他们一方面认为这些批评是对自己的警示,“当公务员就要具备听得进骂、受得起骂然后避免被骂的素质”,要取得他人的认可,更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才是关键。另一方面,他们也迫切希望改变社会形象、赢得社会理解;期待媒体能更多地关注、了解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同时作出正确引导,努力达成公众与公务员之间的相互了解、理解和信任。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彭华民教授认为:“有批评是正常的。现在社会开放多元,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渠道也多。不单是针对公务员,教师、医生也会受到许多批评。公务员受到批评和质疑是正常的。”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彭华民建议,公务员作为一种职业,也应该学习其他行业的公关宣传,让社会了解他们的职业、理想,需要公关宣传。所有的行业都应该正面宣传自己的职业,正面形象,特别是窗口服务行业,建立自己的平台。

  对于“认为这些批评是对自己的警示”,彭华民认为年轻公务员能够认识到这一点非常好,年轻公务员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社会,当然他们也要有勇气改正自己的问题。也要正面回应社会批评,改变自己的行为。(李新玲)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