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让小天使拥抱小小天使(且行且思)

魏哲哲

2015年02月12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小天使拥抱小小天使(且行且思)

  这两天,在网上看到一组宝宝温暖对待弟弟妹妹的照片,温情有爱的定格画面,很是打动人心,许多网友直呼,“心都融化了,忍不住要‘二宝’了!”

  孩子是父母的小天使,“遇见了孩子就是遇见了世上最好的爱”。如今,生育二孩政策放开了,从小让孩子有个伴,成为不少父母的选择。然而,现实中很多父母对生“二宝”做了生活、经济等物质方面的考虑,只不过,还需要反思是不是真的准备好了?

  先来看一条微博,一个明星妈妈在小小天使出生前写道:“晚上回家的车上,女儿又一次突然搂住我说妈妈我爱你!……最近几天,女儿总是频繁地向我表达她对我的爱,或者就问妈妈你爱我吗?我想,她是心有不安……做个好妈妈是门学问!”

  再来看近日网络上曝出的新闻事件——父母想要生“二宝”,遭“大宝”强烈反对,其中不乏极端的个案:13岁女孩用自杀逼妈妈放弃二胎;为生二胎,父母给老大写保证书;5岁女童不满父母生二胎,赖在奶奶家半年不肯回家……

  当小天使遇上小小天使,却不愿温情拥抱,二胎烦恼的个案,折射出我国当前家庭教育大环境有待改善的社会现实。一方面是父母家庭教育意识的缺乏,父母没有考虑到孩子年龄小,忽略了对“大宝”的心理关注和情感疏导;另一方面,父母教育方式欠妥,孩子从小被过于溺宠,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关爱他人、与人分享的能力。

  诚如明星妈妈的感慨,做家长“是门学问”!家庭结构的改变影响家庭生活方式,影响“大宝”的心理体验,同时也考验父母的教育智慧。孩子是生命的个体,有独立的情感认知, 家长既要重视“大宝”的情绪变化,给予适当的引导,又要创造两个孩子接触的机会,以温情让“大宝”感受到自己又多了一份源于小小天使的亲情,而不是减少。如此,不仅让两个天使有了最合宜的位置,更让他们在关爱亲人的分享中学会拥抱,拥有感知责任和幸福的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2日 18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