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要把握规律性

2015年02月11日15: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要把握规律性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这一视角,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重要论述,这对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具体的指导意义。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性的高度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建设,必须要充分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在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方面的重大作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知识传播的平台,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和道德传播的平台,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这一特点所根本决定的。作为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和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传播的主渠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必须要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把青年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治观培养好,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立德之基,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树人之要,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固本和铸魂工程。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高度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建设,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中只能有一种价值观指导,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精神产物,也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时代要求在价值观层面上的体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必须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自觉抵制各种错误的价值观,不断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中的方式方法,把教学内容讲深讲透,让学生能够入耳入脑,从而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高度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建设,必须要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管理体制。从教材、教学、教师和评价等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建立起符合实际的严格的管理标准,保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风清气正,保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成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理力量和价值力量的输出场域。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建设主要是以教学内容的调整和创新为主,而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创新课堂管理体制、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制度化建设已经成为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建设的客观要求。(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副院长 教授 任晓伟)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