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主流意识形态之重要弘扬者

2015年02月11日15: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主流意识形态之重要弘扬者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特别强调了要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主流意识形态的弘扬和坚守与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密切相关。作为一名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也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个人认为《意见》的印发非常及时且十分必要。

  当前,在我们幸福享用改革开放成果和惊喜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同时,也在深受铺天盖地而来的一些非主流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毒害。这些不良舆论和声音扰乱我们的视线,干扰我们的心智,甚至撼动我们的立场。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们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养成的关键时期,心智还不够成熟,理论功底还不够深厚,对局势的把握和问题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和深刻,对爱国主义表达方式缺少理性的、逻辑的思考与判断。在面临似是而非的观点和涉及立场的时候,难以明辨甚至会犯糊涂容易被利用。所面临的这些特点和境况,为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挑战。

  《意见》提出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中的重要成员,辅导员自身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练就过硬的本领,学识渊博,为人正派,魅力风趣,紧跟时代潮流,熟悉网络语言与社会热点,立场坚定,从严教育又不失方法灵活,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春风化雨般弘扬我们党的主流意识形态。

  在具体工作中,高校辅导员应重视引导说服而非强制灌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头脑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并非通过讲一次课谈一次心就能够使得学生接受。还应结合日常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达到教育的目的。辅导员应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成才。

  在面临主流与非主流交锋的时候,高校辅导员应该直面问题而非回避问题。应在各系统的协同下,为学生提供可供辩论的阵地,鼓励他们在辩论中明晰是非,最为关键的是要在辩论中深刻剖析错误观点和非主流意识形态潜在的问题揭开其虚无的面纱,积极引导并倡导学生接受并坚守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同时辅导员也要有前瞻性,能够预见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可能会发生的一些不良现象,尤其是在国际国内局势发生变化或者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可能会在学生群体中产生的波动和影响,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弘扬并正面引导,为学生创造情绪宣泄的出口,及时将一些错误言论和观点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总之,辅导员们一定要坚守底线,坚定立场,坚持热情,为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和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做出自己的努力。(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 翟娅娅)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