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015年02月11日15: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伟大精神力量和坚实信仰基础,也是引领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方向指引和动力支持。“三个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的科学性、优越性和实践性所形成的高度的科学认知和行为遵循。我们大学生要不断强化理性认知、强化历史意识、强化实践体验,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自觉坚定“三个自信”,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一是强化理性认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的头脑。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大学生坚定“三个自信”首先需要练就扎实的理论功底。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深刻内涵和三者之间的逻辑关联;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准确把握西方社会思潮的理论实质、来龙去脉和实践命运,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辨析批驳错误思潮和观点,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强化历史意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党史国史的学习。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了解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继着社会主义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养料;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了解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历程,深刻认识当代中华民族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价值合理性。

  三是强化实践体验,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理论的对立的本身的解决,只有通过实践方式,只有借助于人的实践力量,才是可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大学生对“三个自信”的认识也只有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才能真正理解其真谛,把握其精髓。因此,大学生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践环节和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机会,走出校门,到基层去,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农村、企业、社区进行调研等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亲身体验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方面的辉煌成就中深化和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的理论认识和情感认同,努力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艳飞)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