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加强高校辅导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培养

2015年02月11日15:2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强高校辅导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培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统筹推进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多支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这不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重视和关怀,而且明确了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担负着对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加强辅导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培养不仅是我国高校赢得意识形态战争主动权的必要手段,更是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

  口中有理:加强学习研究,提高辅导员对意识形态热点难点问题的解释能力。在社会思潮极其复杂的今天,高校辅导员应当加强学习研究,自觉掌握意识形态理论、中外意识形态辨析、意识形态发展规律、意识形态工作范畴、意识形态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增强自身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观察力、判断力和说服力,夯实其在工作中引导大学生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落后思想文化侵袭的话语权。

  手中有宝:精通传媒工具,增强辅导员应对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化的把控能力。在自媒体时代下,各种言论和观点可以快速地扩散并获得反馈,自媒体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传播信息、交流思想、宣泄感情的重要媒介,而在这“观点自由的市场”里,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会受到冲击。高校辅导员必须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去学习网络发展规律、新媒体运用方法,提高自身胜任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要在网络阵地上不断增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战斗力,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去占领一切网络化的思想文化空间。

  胸中有则:注重方法择取,提升辅导员开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的感染力。教育方法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在教育主体与客体之间实现有效正向流通,所以辅导员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过程中要深入把握学生特点和内在需求,积极探索价值观教育与环境变化的内在联系,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研究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新方法,把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实践的体验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增强辅导员开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高校辅导员要牢记使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政治自信和价值自信,切实加强自身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培养,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意识形态研究者和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定捍卫者!(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启明)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