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应下好辅导员这盘“先手棋”

2015年02月11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应下好辅导员这盘“先手棋”

  大连海事大学的朱欣野一天中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在微信朋友圈里翻看“孩子们”的动态:谁保送了研究生,谁进了一家不错的公司,谁终于追到了系里的女孩儿……

  “看到‘孩子们’美梦成真,都过得很好,我就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这名开口闭口把学生称为“孩子”的大学辅导员其实也只是个85后的大男孩儿。

  “我当辅导员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新生入学时去迎新点迎接新生,接待家长。一个一个地认识自己的学生,从天亮忙到天黑,但我心里特别开心,感觉自己突然间多了好多弟弟妹妹。”朱欣野掩饰不住语气中的兴奋。

  到今年6月,朱欣野就在辅导员岗位上干满4年了。和这位年轻辅导员相比,58岁的曲建武在辅导员岗位上要算资深的前辈了。他从辅导员起步,一路打拼,在2013年辞去领导职务后,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又当起了辅导员。

  “1982年大学毕业后,我成了一名辅导员,我带的学生如今工作在社会的各条战线。他们回忆起大学生活时,连我当时跟他们说过什么话,和他们一起做过什么事,都记得清清楚楚。”曲建武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13年我又回到了辅导员岗位,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光手机微信就发了40多万字的内容。父亲节的时候,学生们给我发来许多节日祝福,还有同学跟我说我就是他的父亲,他让我放心,自己将来一定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人。”

  曲建武表示,跟自己刚毕业时当辅导员不一样,现在的学生接触的信息更加多元,思想也比较活跃,学生会通过自己的认知进行价值评判。“这给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警醒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作用,从源头上及时解决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错误认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大学生。”

  他认为,辅导员在高校育人格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好坏,说到底是看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否系好了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辅导员和学生朝夕相处,既是最先了解学生思想的人,又是最先影响学生思想的人,他们的言传身教对正在成长中的大学生起着如同对弈中“先手”的作用。“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下好辅导员这盘‘先手棋’。”

  据了解,大连海事大学现在有辅导员60多名,与学生的比例为1:187。辅导员中有很多是像朱欣野一样的年轻人。“我已经不算小了,其他学院的辅导员还有91、92年的。”朱欣野告诉记者。

  东北师范大学的辅导员队伍也同样趋于年轻化。“要和现在90后、95后的大学生敞开心扉地沟通,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处在同一个话语体系。年轻人当辅导员,更容易跟学生打成一片。”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忠军说,“但是,由于现在的年轻辅导员并不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科班出生的,缺少专业性的理论架构,加上经验不够丰富,所以还有进一步加强的空间。所以一定要重视后期的理论学习,不仅要思想坚定,还要懂得教育规律,这样才能更好地胜任这一岗位。”

  朱欣野告诉记者,他日常的工作十分繁杂,不仅常常跑去学生宿舍和学生谈心,还要定期和学生家长沟通近况;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申请助学贷款,还要努力开导考试挂科的同学重振旗鼓。

  现在,他还开设了一门就业指导课,没事就泡在网上替学生留意就业动态。“辅导员的岗位很锻炼人,学校内部的一些干部选拔也很看重你是否有辅导员工作经历,但是周围的辅导员很少有一直干下去的,有的干满两个聘期后转到了别的岗位,有的选择继续读书深造。”

  曲建武认为流动性大是辅导员工作的软肋。“辅导员干不久就走人,短期内根本无法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这样也就无法到位地服务学生。”

  究其原因,曲建武表示,很大一方面是因为辅导员岗位现在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没有把辅导员按照教师的身份平等对待,在编制上和聘任上和教师岗也都不一样。

  “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首要的是明确其身份,在身份上和教师一视同仁,解决辅导员的职称出路问题。”曲建武表示,“在这一点上,高校党委至关重要,要按照建设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的要求,努力为辅导员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从根本上解决辅导员工作有人干、愿意干、会干的问题。”

  他还表示,建设一支优秀的辅导员队伍同样离不开辅导员自身的觉悟。“人生应该有崇高的价值追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们的主业。为了学生的成长,我们应当尽量少想自己的利益,有为才能有位。”(苗晓雨)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