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1月教育舆情:冬日艺考生穿比基尼考试,孩子非得遭这份罪?

林露 张胜磊

2015年02月10日08: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17名硕士生违规转入985高校,陕西一所中学老师规定迟到罚一百吸烟罚一千,上海一民办学校组织800名学生向父母磕头……新年来了,当人们怀抱对教育的新年畅想时,问题仍在不断浮出。

艺考生穿比基尼考试 考大学让人以为是“选美”

关注度:★★★★★

1月,广为流传的一组艺考生穿比基尼展形体的新闻图片,赚足了网友的眼球,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质疑。仅几天的时间,网上相关评论已多达9万余条。

一位家长网友斩钉截铁地表示,“我绝不会让孩子去参加这种考试,免得受到不良影响。”还有一位曾经参加过艺考的学生网友说,“有时候几百人抢一张offer,为了拿到offer,即使让穿比基尼也只能从了。”还有网友发出质问,“难道艺考生必须要穿比基尼吗,毕竟这是考大学又不是选美!”

对于艺考生必须穿比基尼的质疑之声,招考学校振振有词,“为了看身材好不好,身上有无明显的疤痕。”乍一听觉得有些道理,但是,艺术是外在美和内在美的结合,以貌取人既有损于考试的严肃性,而且还容易给艺考扣上一个“选秀”的帽子。何时,这些未成年的孩子们在严寒冬日里能不再遭这份罪?

17名硕士生违规转学985高校 不能由着特权者任性

关注度:★★★★☆

最近,湖南大学被爆接收17名湖南省属高校的硕士生转入该校学习。新闻不胫而走,部分媒体还发起话题讨论,网上相关评论多达8万余条。

目前,校方做出了撤销了17名硕士生转学决定。根据教育部的决定,对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进行诫勉谈话,给予校长赵跃宇行政警告处分,给予副校长陈收行政记过处分,对党委副书记陈伟进行诫勉谈话,责成湖南大学对校内相关工作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同时,建议湖南省对教育厅有关干部进行追责。

一位上海的网友说,“该事件背后隐藏着教育的‘潜规则’,学校变成了钱权交易的黑暗场所,广大家长和学生都难以接受。”一位安徽网友表示,“其他大学应引以为戒,不要再试图挑战教育的公平性!”还有网友表示,“这不是撤销的问题,而是该彻查大学招生腐败的问题!”

社会的公平,首先体现在教育公平上。正常情况下,这17名省属高校的硕士生原本没有机会考入湖南大学这所副部级的教育部直属的985高校。招生腐败,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升学制度,对于正在奋斗的莘莘学子会产生很大的消极影响,也是对每一个通过努力考进湖大学子极大的不尊重。湖南大学转学丑闻,不该止于撤销,除了追究湖南大学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还应该把湖南省教育厅在此事中所扮演的角色调查清楚。

学生吸烟被老师罚一千 粗暴管理何时休

关注度:★★★★

学生迟到罚款100元,吸烟罚款1000元。1月8日,网友发帖爆出榆林中学高二年级组曹姓主任罚款收费一事。校方获知后督促教师将11300元“罚款”退还给了学生家长。事件刚发生几天时间,网上相关评论已超过5万多,“1?8榆林中学罚款事件”还登上了百度百科。

对此,一位教师网友打出了同情牌,“现在孩子难管,学生经常迟到、不按时完成作业、上课打瞌睡等,说教根本起不了作用。”另一位网友认为,“老师的做法治标不治本,需要进行反思。”一位家长网友则认为,“老师一罚了之的做法欠妥,还建议相关部门对于学校乱收费应该追查到底。”

学校严管学生迟到、吸烟等违规行为本是无可厚非,但以粗暴罚款代替循循善诱,看上去立竿见影,但却是难得人心,甚至丑化了教育工作者的形象。而且,以违规方式管理违规行为,本身就是管理的失范。钱就可以抵消违规成本吗?老师本不应向学生输出这样的价值观。

800学生集体向父母磕头 不要错把下跪当孝道

关注度:★★★☆

“感恩书”、“洗脚日”不算什么,穿汉服、行周礼、齐背《弟子规》也不是新鲜事,1月,上海嘉定一所民办学校重磅推出“孝道节”,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跪磕头。在一片排山倒海的三跪九叩中和一片“我发誓永远孝敬父母”的抽泣声里,父母、孩子、老师齐齐被催泪炸弹引爆而痛哭流涕。短短几日时间,此事的相关评论就多达4万余条。

一位家长直言自己绝对不会让孩子参加这种活动,“感恩不需要用这种降低自我的卑微方式来表达,孝道应该从内心领悟,此举太过作秀。”一名刚当爸爸的网友表示,“父母应和子女建立平等信任,这样的关系才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一位微博认证为哈密市教育局的干事痛心地指出,“孝顺本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现在却要这样继承,实在是一种悲哀。”一位上海网友则持不同观点,“跪拜父母,天经地义!不知感恩父母,还谈什么道德?”

校方的这一做法,本意可能是呼吁传统孝道文化的回归,但还是令人感到“形式大于内容”。跪拜这一形式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跪拜这样的姿态是横亘在父母和孩子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倡导父母、孩子之间人格平等、相互尊重。可以说,下跪磕头无疑拉远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