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王明生

2015年02月09日15: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把加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是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将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我理解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当代中国人民的最大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进行理论概括、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前进的道路上存在各种矛盾、困难和风险。这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根据实践发展的需要科学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研究各种矛盾和问题形成的原因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实践路径,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解疑释惑、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

第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是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大大提升了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学术话语权。新时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不仅需要我们在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上有创新和突破,也需要在话语体系上摆脱西方的束缚,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中国话语阐述中国学术。不能套用西方的话语体系解读中国的伟大实践,不能容许西方资本主义的价值观泛滥成灾。也就是坚持我们指导思想不动摇,话语体系不能乱,中国立场不能丢。否则,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就是一句空话。这就需要通过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加以克服。

第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是提高国际话语权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根据这一要求,哲学社会科学要通过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学术话语的传播能力和水平,要在阐释好中国特色上下功夫。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要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的特色和中国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合理性。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应防止食洋不化的倾向,处理好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关系。只有这样,哲学社会科学才能真正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才能不断推进我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