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留学,注意绕开“陷阱”

2015年02月09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注意绕开“陷阱”

现在出国留学的渠道越来越多了,选择时要多鉴别。记者陈枫摄

随着近年来留学热不断升温,留学咨询行业也进入了新的繁荣期。一方面,市场上个性化的留学咨询服务选择更多;另一方面,各类留学中介资质参差不齐,个性化服务的价格高企,信息不对称等,也让不少家长和学生在选择中介服务时栽了跟头。眼下新年伊始,有意向留学的学生或其家长又开始为留学做准备。那么,在选择中介服务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留学市场哪些陷阱最容易坑人呢?

对此,出国留学服务资深专家提醒:找中介需选择合格正规中介,选学校也避免被忽悠到“野鸡大学”,中介资质、学校官方认可度等,都可上教育部官网查询;与此同时,在选定中介后,还要留意中介的申请流程和服务内容,适度把关中介提交材料等。

陷阱1:

朋友推荐也未必保险

去年4月,东莞家长吴女士,经熟人联系到一个已经移民国外的朋友,该朋友在国外有自己的办事机构,类似中介。李女士觉得朋友推荐的比较靠谱,于是将女儿留学的事项委托给了朋友推荐的机构。

但一段时间后,李女士跟进中却得知孩子的签证被拒签了。经过再三咨询其他留学中介,并了解留学签证政策,李女士得知,原来是递交的材料不充分,而提交到大使馆的整个家庭的资产结构也不平衡,所以导致了拒签。

为此,李女士找这家海外的机构理论,但是对方只答应再给其做一次签证,而所有预交的学费不退还。李女士无处维权,也不便责怪朋友,只有自己咽下苦果。

提醒:

合格正规留学中介教育部

对外信息监管网可查

金吉列留学东莞分公司资深留学专家邢庆华提醒,选择给孩子办理留学的人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如果自己有足够的语言能力和充裕的时间尽量自己办理。如果不行,建议选择正规留学中介办理。所有的留学机构是否有资质可以在中国教育部对外信息监管网上查询。

“对于托朋友或境外熟人办理的一定要小心,如果他足够专业还好,办不成功的话常常是费钱还闹不愉快,也没办法维权。”邢庆华还提醒说,家长或学生选择留学机构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有明确的退费条款,并且有维权渠道的中介。

陷阱2:

中介业务外包和转包

东莞某大学陈同学,在某机构咨询出国留学,申请2014年9月入学。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语言培训服务和留学中介服务一起报名可以优惠,并且声称该机构的服务在当地如何可靠。

陈同学花了2万余元报名。但是后期办理出国留学的相关准备时,发现负责申请的工作人员辞职了。同时,她的申请案例被打包给了其他分公司,后又被外包给总部,手续麻烦不说,由于沟通不顺畅还需两地来回跑,严重影响了她出国手续的办理。陈同学非常气愤,于是提出要求退款。可是该机构驻点回应称,可以选择和其他分部签合同,如果不签的话,她的申请无人跟进也不会退款。

最后几经交涉,该机构同意退还陈同学6000元的语言培训费用,而至于1万多元的留学中介服务费用则拒不退还。

提醒:问清申请流程及相关服务内容

针对上述现象,资深留学专家李世辉表示,家长或学生选择中介机构的时候一定要问清申请的流程及相关的服务内容。

“有很多的机构不但办理语言培训也希望在留学申请的市场上分一杯羹,但是往往此类机构没有相应的办理资质和经验(比如澳大利亚的电子签证资质,目前只有少数机构有该申请资质)。”

邢庆华表示,这类中介往往存在信息沟通错误、材料丢失不全的现象,轻则导致申请延误,重则导致拒签,甚至被学校和使馆列入黑名单。

陷阱3:

中介推荐学校有“猫腻”

2014年8月,东莞的梁同学打算去加拿大读中学,他曾咨询某本地中介,该中介极力推荐了一所私立中学。

一开始,梁同学被中介介绍的条件所吸引,从自身的成绩、简历等硬件考量,梁同学又有些不放心,于是他进入官网进一步查询。最终,梁同学发现该私立中学的实际情况,与本地中介同他所说的确实有很大差距。该中学总共大概只有50个学生,教学楼很少,学校的资金也不是非常的充裕。

于是,梁同学理智地放弃了该中介推荐的留学方案。

提醒:

获认可海外院校可在教育部官网上查到

对此,留学专家邢庆华提醒,在西方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资质较好的学校, 包括私立学校都很看重声誉和质量,学生入学要求相当严格,往往需要参加多种科目的入学考试,录取难度大,绝不是有钱就可以上的。所有被中国认可的海外院校在中国教育部官网上都查询得到。邢庆华提醒说。

陷阱4:

申请材料随意篡改弄虚作假

近日,家住东莞南城的吴先生对选错中介十分懊恼。

吴先生任某著名金融保险公司的人力总监,从今年开始女儿有留学深造的想法。全家便开始为孩子出国留学做准备。由于了解到英国学制短文凭含金量高,一年即可毕业,孩子希望申请英国金融专业。最后,吴先生和女儿选择了一家自称十分熟悉英国申请留学流程的中介机构签订了合同。2014年的7月底,却传来了被拒签的消息,而且被中介告知十年不能入境!

原来该中介为了一次性办好签证,未和吴先生女儿沟通好的情况下,利用吴先生一家人的信任,在申请材料中私自夹带了号称是对吴先生女儿申请签证有帮助的虚假资金材料,而吴先生和女儿完全不知情。签证被拒后,拒签信等相关文件也被中介公司抽走。

提醒:

警惕中介“包装” 杜绝申请材料造假

留学专家邢庆华提醒,市面上存在部分机构虚假宣传,比如他们会提出学生成绩虽然不能改,但是通过中介的“包装”完全能大幅提升学生的综合成绩,或者说成绩单需要学校盖公章只是“理论”上的事情,只要客户提出“要求”都保证办理等。

家长和学生在选择留学中介时,一定要警惕中介“包装”,杜绝材料造假。如果造假,即便顺利通过了签证,在留学期间造假事件一经查出,将受到取消学历、留校察看等行政处分。(文/记者陈臣)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