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赵柏树:17年副教授终转正

2015年02月09日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柏树:17年副教授终转正

  作为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老教师,赵柏树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就在上个月,他再次高票当选“学子心中的魅力教师”。

  日前,在湖北省首次在省内高校推行的职称分类评审中,当了17年副教授的赵柏树,终于“转正”——获评为教学为主型教授。

  赵柏树主要担任《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原本枯燥难懂的内容,在他的讲解下也都变得简洁清晰,从不点名却堂堂爆满。因为怕漏掉了某个知识点,学生们更是抢着去占前排的座位。

  他的“复古讲堂”更是鼎鼎大名:不点名,不用教案,PPT也几乎被闲置。一边讲课,一边板书,课上完了,黑板也基本看不到空地儿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每在备课时,赵柏树都会翻阅大量的书籍、资料,力求每一个知识点都准确无误,年轻的时候,他经常呆在实验室,整宿整宿不睡觉,“就为了把一个问题弄清楚”。

  多年的知识储备,让赵柏树对于教学早已烂熟于心,走到哪儿,哪儿便是课堂。

  早些年,由于学院年轻教师读博深造,师资不足,赵柏树一人承担了200多名学生的《模拟电路》理论教学和实验指导工作。重复上课,工作量陡然增大,每每讲到重点,他总是会清清嗓子,搞突然袭击,对每个学生的掌握程度进行测试。

  “一个学生在学校里只是万分之一,但对于家庭来说则是百分之百,我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赵柏树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有着很大的期待,做老师的,要对得起这份期待。

  院系调整之前,赵柏树在江汉大学做过系主任,调入湖北大学后也曾当过副院长。再加上论文不少,以赵柏树的资历,早已具备成为教授的资格,他却迟迟没有参评,此次湖北省首次推行职称分类评审,在众多同事和学生的鼓动下他才决定申报。

  “转正”的消息一出来,最高兴的还是他的学生们,在学生眼中,“教授”这个职称对于赵柏树来说,“是来得太迟的肯定”。

  在教学路上建立的师生情,一直是赵柏树的骄傲。

  大三的小谢是班上的尖子生,大二时因为生病住院,落下了一个多月的课程。后来,赵柏树利用课余时间,专门为她补了三四次课,期末考试时,小谢取得了全班第二的优异成绩。

  第二学期一开学,小谢装了整整两个蛇皮袋的小白菜送来,为了保鲜,还留着根和土。“这些菜我整整吃了半个月,比任何其他物质上的东西都更让我的心灵受到震撼。”赵柏树说。

  在高强度的教学下,去年6月,临近期末,赵柏树身体不适,医生要求他立刻住院,他还是上完了最后一堂课才去的医院。就在上车之时,有学生追上来,送了一张贴满爱心贴纸的展板,上面满是学生的祝福。

  在湖北大学,每年教学质量考核优秀的教师限定为30%,赵柏树连续10个学期都是“优秀”。《湖北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13)》则显示,他主讲的两门课程,被毕业生评价为“最有帮助课程”。

  湖北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副处长赵耿调阅过赵柏树所有的档案资料:在他的随机调查中,所有受访学生都给赵老师“最好老师”的评价:“赵老师通过教学为主型教授评审,实至名归,也能给长期潜心教学的一线教师以鼓舞。”

  对赵柏树来说,转正固然让人欣喜,可“最重要的还是把学生教好”。(韩天伟 雷宇)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