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专家:出国留学低龄化是不正常现象 只能引导

2015年02月09日16: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赵新宁)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低龄学生出国留学人数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赴海外读高中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两到三成,高中毕业参加“洋高考”赴海外上大学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一成多。今日,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员周满生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国低龄化是不正常现象,只能引导。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指出,中国高中生赴美国留学热潮涌动,在赴美国留学大军中数量激增,使中国留学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高中生已经成为继研究生、本科生之后的第三大出国留学人群。

“躲避国内激烈的高考竞争,对于国内高等教育质量水平的不认可,对未来就业形势的担忧等是构成目前出国留学低龄化的主要原因。国际化教育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有助于培养学生各方面的适应能力,扩大了家长和学生对教育的选择权和选择面,留学背景加国外工作经历可以增强就业竞争优势。同时,语言、生活、教学模式、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差异,会给学生带来较大压力,留学费用高昂,给学生及其家庭造成巨大经济压力,低龄学生长时间在国外容易和国内文化传统、价值观发生逆反与冲突,也产生了部分人才的流失。”周满生详细分析了目前出国留学低龄化的原因及利弊。

周满生强调说,“出国低龄化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它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更是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只能加强引导。至于如何加强引导,国内课程建设和改革是突破口,可以引进国外的课本教材以及教学方式,为我所用。不论是国际学校还是普通高中,一定要有一套系统讲授国际课程、培养国际教师的方案。课程改革与培养师资是紧密联系,统为一体的。”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