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有重大调整 成绩年级排名不再是报名条件

2015年02月08日09: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有重大调整 成绩年级排名不再是报名条件

  眼看快过年了,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迟迟不公布,急坏了高三的“尖子生”们。扬子晚报记者昨日打探最新消息,江苏高校自主招生初步方案已经确定,下周报教育部审批通过后即可面向社会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有重大调整,成绩排名不再作为报名条件,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必须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而省属高校自主招生数量或将大幅缩减。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张琳

  政策调整

  调整1

  取消“校荐” 考生自主报名

  往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校荐”,由学校推荐优秀学生,不少名校推出了“校长推荐制”。第二类为“自荐”,由学生自主报名。教育部去年12月出台的“自主招生实施细则”中规定,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细则出台后,有招生专家分析,尽管教育部明确不能向中学分配名额,但不代表中学不能向高校推荐优质考生。中学会参考往年本校所能拿到某所高校给与的校荐名额,会推荐一定数量的优质学生,成为变相“校荐”。昨天,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制定方案过程中,教育部已明确,往年的“校荐”一律取消,今年自主招生由考生自主报名,学校只负责提供推荐需要的相关材料,“学生所在中学负责审核学生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审核通过后,中学盖章证明。”

  调整2

  “年级排名”

  不再是报名条件

  按照教育部新规定,高校自主招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要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掐尖”、“小高考”等问题。今年高校对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作出重大调整,将只保留“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两个类别。记者翻阅资料发现,与往年相比,这样限定之后报名范围将大大缩水。比如南京有高校规定,“江苏省四星级(含)以上中学成绩同科类排名列前30%者;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成绩同科类排名列前20%者”可以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有的学校将“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者”,“高中阶段荣获政府部门颁发的地市级‘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称号、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等作为报名条件。

  那么调整之后,所谓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意味着什么?有高校招生专家解释说,学科特长通常指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领域的奥赛获奖学生,不同的院校对获奖的等级会提不同的要求。具备创新潜质主要指在科技领域获奖的学生,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当然也有可能是获得相关领域专家的重点推荐。“这样一来,符合条件的学生范围比往年大大缩减。从理论上讲,如果不符合这两类,即便在中学排名再靠前,也不能报名自主招生。教育部此举是为了避免高校借自主招生的名义掐尖。”招生专家分析说。

  调整3

  门槛抬高

  审核更为严格

  南京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教育部今年明确规定高校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总计划的5%,公示的入围名单不得超过计划的两倍,即总计划的10%。但几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均表示,今年公示的入围学生的数量会比往年有大幅减少,“既要保证自招计划不超过5%,又要保证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被录取,从为学生负责的角度出发,公示的名单不可能放到10%,范围越小越好。”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加精确锁定自主招生的优秀学生,今年各校的报名门槛将有所提高。以学科特长类为例,往年普通高校要求学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含)以上,“今年会抬升至二等奖。顶尖的985名校可能缩小到一等奖。”同样的,在“创新潜质”类中,获奖证书的等级也会提高。“相对而言,获奖等级越高的同学通过报名审核,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的几率会更大。”

  此外,今年对报名材料的审核也会更为严格,“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选拔要在高考后出分前完成,时间非常紧,不可能像往年那样搞大规模的笔试,要减轻后面的压力,在报名审核这一关会更加严格。”

  调整4

  考生所报专业

  一定要与特长匹配

  往年自主招生中,对“专业”并无太多限定,通常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后,会根据等第取得相应的选专业加分,比如化学奥赛获奖的,很有可能填报机械工程专业,只要分数达线,都会被顺利录取,但今年行不通了。教育部明确要求,自主招生专业要注重与学生特长的匹配,如化学奥赛得奖的一定要填报跟化学相关的专业,否则在前期审核这一关就过不去。这也提醒考生,在准备报名材料时,就要对高校专业做一定的了解,结合自己的特长来申报,这样可以提高审核通过率。

  调整5

  大部分高校测试时间

  将集中6月13、14日

  “今年大部分高校取消了笔试,只保留面试。”南京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说,从各个高校间交流的情况看,不少学校只打算面试不笔试,“也有部分名校保留一项笔试,主要集中在理工科类。”

  教育部公布的时间表规定,2月底前各高校发布招生简章,3月份考生提交申请材料,4月份高校审核考生材料,4月底前公示通过名单,6月10日至22日高校考核,高考出分前确定入选资格名单。时间非常紧张,而那时高校还未放假,自主招生测试只可能放在双休日,“大部分高校将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初定在6月13、14日,而13日又是英语四级考试时间,14日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像往年那样‘赶考’的情形不大可能发生了。”

  报考提示

  考生锁定学校别“多投”

  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

  “从各高校的调整方案来看,报名门槛抬高,考试时间集中是两个主要变化。”南京某高校招生负责人建议,下周高校自主招生方案陆续公布后,考生根据报名条件及自身兴趣自主选择学校。选择自主招生院校时,要有针对性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果根本就没有考虑报考那所学校,或条件根本不可能达到那所学校的要求就盲目的报名,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

  往年自主招生中,考生可以报考某一个联盟中的几所学校,2015年自主招生“北约”、“华约”、“卓越”等联盟已取消。为了提高“命中率”,能不能多报几所呢?招生专家认为,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安排较集中,考试形式又有调整,不建议考生“多头准备”,报名前应锁定目标学校。

  自主招生时间表

  2月底前

  高校发布招生简章

  3月

  考生提交申请材料

  4月

  高校审核考生材料

  4月底前

  高校公示初审通过考生名单

  6月7日至8日

  考生参加高考

  6月10日至22日

  高校考核

  高考出分前

  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后

  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录取

  只在本省实行 自主选拔录取院校

  院校名称

  贵州大学

  上海大学

  云南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黑龙江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福州大学

  郑州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西北大学

  广西大学

  最新变化

  省属院校自主招生或减少

  本二线上下考生或失自招机会

  教育部“阳光高考”近日公布了2015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记者注意到,江苏有11所高校入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10所高校可向江苏及其他省份试点自主招生;南京师范大学试点在江苏省内实行自主选拔录取。 而2014年省属院校中有11所高校可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包括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2015年,除南师大10所省属高校自主招生的试点是不是被取消了呢?

  “从目前情况来看,教育部公布的只在本省实行自主选拔录取院校有13所,江苏省内只有南京师范大学。其他10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暂时处于待定状态。试点工作很有可能不再以自主招生的形式出现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从2012年起,根据江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要求,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11所省属高校先后获批可在江苏省内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省属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方式大胆创新,取消笔试以面试为主,优惠门槛最高为本二线上录取,一批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但综合成绩较弱的考生得到选拔录取的机会。“自主招生试点院校最高优惠政策为本一线上录取,10所省属院校如果真的退出自招名单,总成绩本二线上下,有学科特长或是创新潜质的考生将失去参与自主招生选拔录取的机会。”

  ■链接:人大恢复自主招生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延缓实行自主选拔录取,人大成为自主招生实施十年来第一所暂停自主招生的高校。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介绍,按照2013年中央巡视组的要求,人大需要进行整改。人大因而主动提出暂缓一年自主招生以查找问题所在。教育部认为,针对人大目前的情况,应该暂缓自主招生。2015年人大自主招生能否恢复成为考生关注的重点。扬子晚报记者昨日查询教育部阳光高考公示平台发现,人大出现在教育部公示名单中,这意味着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将恢复自主招生。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