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郑敬斌

2015年02月08日11: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意见》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是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其中大有可为。

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必须不断增强对其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当代青年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体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 20 岁左右,到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 30 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 60 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因此,能否帮助青年学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让他们更好地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思维方法和行为准则,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关系到“中国梦”实现能否具备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必须建设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材和教学体系

教材是教学之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是进课堂进头脑的前提条件。因此,要继续把建设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材体系作为基础性工作,带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还要兼顾学生的差异性,创新教学资源建设的新机制,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构建面向不同对象、辐射各个层次、涵盖多样内容的立体化教学体系。

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必须努力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指明了教师队伍在教育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和战略意义。当前,要切实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关键要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为此,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从而使教师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积极传播者和努力践行者。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