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我们要用什么样的价值塑造人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震

2015年02月08日11: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对于人文社科领域稍有了解的同志们都知道,所有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都隐含着价值取向,都受到意识形态的制约和影响。对于大学教育而言,价值塑造的实质就是意识形态的培养。在清华大学章程中,明确提出“实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在这个培养模式中,价值塑造放在了首位。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意见》中明确指出“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价值塑造蕴含在每一门课程中、每一次活动中、每一位教师的言行中。所以,课程体系的建设、主干教材的遴选、课外活动的组织,特别是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关系到用什么样的价值塑造学生,关系到学生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的培养。

同时,价值塑造也需要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缓慢的、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价值塑造不像微积分这些课程,经过一段时间的教与学,就会有明显的收获和效果。价值塑造的这种特性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不能急功近利,行动和措施要形成机制,手段和方法要适应网络时代的新情况和新形势,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氛围和环境,这需要我们尽快行动起来,使每一门课堂都成为塑造青年学生正确价值观念的场所。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