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人民网>>教育>>正文

加拿大推“风险移民” 中国人为何没兴趣?

2015年02月06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为何没兴趣?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1月宣布,投资移民新政——“投资创业资本试验计划”于1月28日至2月11日期间接受申请,并将名额从原来的50个增加到60个。

然而,接受申请几日来,这个被视为是给中国人出钱购买加拿大身份的机会,却意外遭到中国申请者的冷遇,鲜有问津。

新项目遭冷遇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推出的“投资创业资本试验计划”于1月28起开始接受申请。根据此前公布的细则,此项计划要求海外申请者拥有从合法商业和投资管道获得的1000万加元净资产,并同时在15年期间投资200万加元作为风险投资基金。

这是加拿大联邦移民部自去年将原联邦投资移民“一刀切”之后推出的投资移民新项目。2014年2月,加拿大联邦政府曾毫无预警地表示计划终结投资移民项目,将全球5.9万联邦投资移民申请全部拒之门外,其中就包括超过5.7万宗来自中国的申请。

随着这一颇受中国申请者追捧的投资移民项目画上句号,加国移民梦该如何延续一度成为热议话题。

如今,取而代之的新项目终于出台,中国申请者却一反常态,表现出让人意外的冷淡。

近日,多名国内移民业界人士表示,相比此前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中90%的申请人都来自中国的盛况,询问此次“投资创业资本试验计划”的中国申请者寥寥无几,甚至连大部分国内移民顾问都不愿意在相关业务上下工夫、揽客户。

新的投资移民项目为何遭到这般冷遇?

高门槛让人却步

“由于此前的移民政策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加拿大联邦政府自去年起不断提高投资移民的门槛。”万国金融公司海外财富管理专家李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高门槛正是中国申请者不再热衷于加拿大新投资移民项目的重要原因。

简单比较即可发现,相比加拿大联邦政府此前的投资移民政策,即申请人拥有160万加元资产,并向加拿大政府提供80万加元的五年免息贷款,便可获得永久居留权,此次推出的新投资移民项目在成本和风险方面都大大提高。

且不提超过1000万加元的额度之高,加拿大移民部长亚历山大此前就曾表示,为了促进加拿大国内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此次新投资移民计划申请人的200万加元投资基金将重点放在风险投资方面。

“这是许多中国申请者所不太认可的。”李涛指出,此次风险投资时间长,且不保证回报,资金可能“打水漂”的风险让不少中国申请者望而却步。

此外,此次新投资移民计划对投资者的资金来源还进行了“起底”检查,要求必须由加拿大联邦政府指定的第三方机构出具资金的合法来源。“这也成为国内一些千万富豪面临的障碍。”李涛说。有分析指出,在国内反贪反腐势头正劲的背景下,要露出千万家产并不是一件轻松事。

除了资金的硬性指标外,“中等水平”的外语能力、专科以上的学历背景等要求也让不少已近中年的中国申请者不得不止步于“语言关”或“学历关”。

投资移民另有出路

“随着全球各地经济的发展,地区之间吸引投资的竞争也正越来越激烈。”中国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加达国际商务投资公司总裁闫长明分析指出,如今对于打算投资移民的中国申请者而言,选择并非只有加拿大新投资移民计划这一条“羊肠小道”。跨不过过高的门槛,一些中国申请者将目光转投美国、欧洲等其他地区,另谋出路。

据悉,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项目,欧洲国家的购房、购买国家特别债券移民项目等都是目前中国申请者热衷的投资移民的选择。

此外,在加拿大国内,虽然联邦政府正在收紧投资移民的相关政策,但大门并未完全关死,不少省级的投资移民项目仍对中国投资移民者充满吸引力。例如,投资金额、门槛条件以及风险系数都相对较低的魁北克投资移民项目就一直颇受中国申请者的青睐。

“在目前的形势下,加拿大联邦移民部这种高门槛的投资移民政策或许也不会太长久。”闫长明分析称,随着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进而引发加币大跌,加拿大国内经济正面临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加拿大联邦移民部也或将把投资移民的大门开得更广,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人才。(严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4日 第 0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