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江苏省委教工委书记:统筹推进 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沈健

2015年02月06日20:21  来源:教育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筹推进 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针对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要求,我省明确提出要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健全机制,真正把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落到实处。

  一、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领导重视是关键。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切实增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真正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省教育厅把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三是配好关键岗位。2013年,江苏省委明确提出,“要完善干部管理政策,更多从岗位素质要求来选拔配备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高校党委宣传部长由学校党委常委兼任”。我们在落实中央《意见》过程中,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具体实施办法,确保选好配强宣传思想工作干部。

  二、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统筹推进是重点。

  一要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在加强日常培养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青蓝工程”“333工程”“江苏社科英才”等省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优势学科建设,重点建设了22个人文社科类优势学科和11个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二要统筹推进学生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我们通过建立7个省级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加强日常培训。辅导员职称评审做到指标单列、序列单列、评聘单列。三要统筹推进网络管理和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我省高校按照“专业化、年轻化、高层次、高素质”的要求,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网络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四要统筹推进学生党员和骨干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鼓励和支持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三、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完善机制是保障。

  一要完善培养培训机制。我们要求高校要像培养教学科研骨干一样,把培养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纳入学校整体培养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之中。二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真正建立一套符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制度。三要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各高校合理调整校内奖酬金分配办法,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的实际收入不低于本校相同层次人员的平均水平。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