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2015年02月05日13:54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对于他人所说的话充分理解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人能够快速抓到自己讲话的重点,这种能力能够让你的工作和生活更加顺畅。在公务员面试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不仅仅是面试的几种重要题型之一,而且还是贯穿整个面试的考察要素,在答每一道题的时候都会体现出考生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不管考试还是生活,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都是一种与人进行良好沟通的条件之一。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培养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要注意以下几点:

  (1)理解他人的意思;

  (2)口齿清晰,具有流畅性;

  (3)内容有条理,富于逻辑性;

  (4)他人能理解并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5)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

  【例题】

  你是**局办公室主任,你们办公室墙上贴着“禁止吸烟”四个字,但午休的时候仍有两位老同志在办公室吸烟,作为办公室主任,你该如何劝说他们不要吸烟,请把考官当作老同志进行模拟。

  【中公分析】

  本题侧重考察在单位与人沟通的时候要先与人拉近距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去谈如何改掉老同志的毛病,而很多考生往往上来就把老同志说教一顿,咱不谈有没有资格去说教老同志,如果单刀直入地进行批评,不仅不能让老同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会让同事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从而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很多考生想不到这个层面,所以在答题时考虑有些片面,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在答题时,要考虑全面,另外,体会老同志工作压力大,并提醒老同事工作的重要性。

  侧面沟通,从关心老同志的身体以及最近工作辛苦压力大入手,获得共鸣,拉近与老同志的距离;向老同志委婉讲出办公室目前的工作计划,提醒老同志为工作着想,千万别前功尽弃。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