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向家长寄新年贺卡附带成绩单遭学生吐槽

2015年02月05日08:48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向家长寄新年贺卡附带成绩单遭学生吐槽

  今年的超长寒假让不少大学生直言嗨翻了,但不少大学生却在近期开始焦虑起来,因为不少大学寄出的成绩单即将到达家长手中。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坦言,成绩单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压岁钱肯定没有了”。

  学生吐槽 这年不好过

  1月底2月初,武汉不少高校陆续通过信件、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家长反馈学生期末考试成绩。有的学校还在学生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向家长邮寄新春贺卡,附带其期末成绩单;有高校要求家长要在成绩单上签字,辅导员还将进行电话确认……

  日前,记者从湖北经济学院了解到,学生一学期取得的课程学分低于该学期总学分50%的学生,给予退学警告,并向家长邮寄书面预警提醒家长,通过电话和谈话记录等方式告知家长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

  对此,有学生表示学校太拼了,“给了学校真实地址,今年的压岁钱恐怕要打水漂了”。

  家长底线 不挂科就行

  与中小学唯成绩论英雄相比,上了大学后学生进入父母零管辖区,学生在校情况父母知之甚少。女儿刚上大一的张女士表示,孩子现在毕竟已经18岁成年了,她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不想给她太多束缚。

  在记者调查的12名大学生家长中,有5人的观点跟张女士相似。“大学不仅仅只是学习课本知识,还有很多课堂外的知识需要他们去学习,人际交往、为人处世等等。”其中一名家长如是说,他表示对孩子成绩的底线是不挂科。

  但也有学生家长表示,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学到东西,成绩就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作为学生和学生家长,关注成绩是必须的。

  学校回应 对家长负责

  对于学生的吐槽,文华学院一年级辅导员崔辰表示,大学生还是学生,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成绩虽然不能说明一切,但不谈成绩是不切实际的。

  武昌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学生成绩单邮寄给家长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家长知道自己孩子在远离自己时,到底是个什么状态,这也是对家长负责。

  湖北工业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是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如果一味看分数又回到了应试教育的老路子上去,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养成。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一名老师则表示,大学应该在以“大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上,建立学校、家长、学生三方联动信息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业状况,并进行反馈。本报记者王友和 实习生詹启萍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