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究竟什么是好的课堂(深观察)

本报记者 申 琳

2015年02月05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究竟什么是好的课堂(深观察)

究竟什么是好的课堂?这个话题很深刻,却也很朴素,朴素到任何一位教师都应该思考,任何一位家长也应认真思考。

做到“将学生放在教育中间”“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将课堂还给学生”,是当下许多教师和学校在努力实践的方向,尽管理念不难理解,但真正做到实则不易。

日前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小学观摩的一堂课给记者带来很多思考与启发。

上课时有背景轻音乐,课堂上多数时间是学生在发言、讨论,一节课临结束学生都伏案冥想,随后绘出一幅反映所学内容的“思维导图”……这样的小学课堂,与通常所见静悄悄的教室里只听到老师讲课声的“好课堂”形成强烈反差。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东山小学的教师们说,“好课堂”不仅看教师教得有多好,关键看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被激发、学习能力是否在提高、所学知识是否被很好接受……这样的理念令人心头一震:我们的小学教育,长期以来过多关注于教师尽心尽力地“教”,而作为课堂主体的学生如何更好地去“学”,则被我们不自觉地忽视了。

课堂要静,“静得掉一根针就能听到”,这是成年人眼中的良好课堂秩序。多少年来我们都坚信,宁静的课堂有助于学生们专心听讲,有助于教师的授课不受干扰地为学生所接收。但是东山小学开展的“友善用脑”教育实践却认为,现代脑科学研究成果表明,在轻音乐下人的大脑最活跃,对知识的接收效果也更好。

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小学课堂,老师“一言堂”越来越少,学生发言则越来越多,这是发挥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可喜变化。但是,这毕竟只是限于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能否进一步加强学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讨论?孩子的思维,有时候比成人更活跃,让那么多活跃的思维互相碰撞,小学课堂在互动性上能否再进一步大胆一试?

允许学生在上课时间趴在桌上冥想,在许多成年人眼里不可谓不大胆。是在浪费有限的课堂时间吗?关键看冥想的结果。东山小学的学生们在冥想之后绘出的“思维导图”,无论精彩程度,毕竟都是他们“头脑风暴”之后的成果。比起上课只管听、下课就去玩、回家再复习的传统做法,课堂上的一会儿“冥想”效果理应更好。

其实,这样的教学改革并不深奥,关键在于要真正树立“学生为课堂主体”的信念。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只有相信孩子们内心都涌动着求知欲,老师的教学才不会墨守成规,而是想尽办法在传授新知、释疑解惑中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和帮助他们主动学习、快乐学习,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当然,“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这样的理念,非但没有否定教师在教育孩子中的作用,反而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包括脑科学在内的现代科研成果面前,教师要充分运用这些成果,写出更具科学性、针对性的教案,呈现更加活泼、精彩的课堂,不断提高自己课堂的教学质量。孩子们“学”无止境,教师自然“教”无止境,有了创新的压力和动力,那种“一本教案用多年”的情况也就难以为继了。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希望类似的探索越来越多,大胆创新,上下求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5日 17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