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来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调整 新增特别奖学金项目

2015年02月04日18: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郝孟佳)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5年1月,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体系和提高资助标准的通知》(财教〔2015〕1号,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完善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体系,并提高资助标准。

通知指出,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是国际通行做法。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中国政府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全额出资。

通知要求,在稳定现行中国政府奖学金基本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奖学金资助内容,科学合理设置项目。

第一,调整完善奖学金资助内容。完善后的奖学金资助内容整合为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综合医疗保险费和国际旅费五个方面,奖学金生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全部或部分资助。与原先资助内容相比:学费与住宿费分开设置、分别确定资助标准;将以往单独设立的一次性安置费、教材费、门诊医疗费并入生活费中;将假期活动经费、文体活动经费并入学费中。上述调整后,奖学金资助内容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一步提高。

第二,设立特别奖学金项目。为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合作,增进相互了解,针对特定人群和特定目标,设立特别奖学金项目。比如,为表彰和鼓励更多人士和团体坚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设立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卓越奖学金”。

第三,设立优秀留学生奖励金。为吸引更多优秀来华留学人才,面向所有来华留学人员设立优秀留学生奖励金,奖励品行优良、学业表现特别优秀的在华学习学历生。不论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还是自费来华留学人员,只要符合条件都有机会获得优秀留学生奖励金。奖励金可与其他资助内容叠加,不影响留学生获得其他资助。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