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复旦大学哲学专业选考物理化学?校方解读“神搭配”

2015年02月04日19: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林露)2月3日,上海37所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公布了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其中,复旦大学的哲学类专业把物理、化学、历史列为选考科目。哲学与物理、化学的“神搭配”引发了大众的热议。

针对哲学专业的选科要求,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表示,哲学专业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较好的培养,所以这一次哲学专业的选考科目体现的是“文理兼收”。并非要求物理、化学、历史都必须选择,而是只要在这三门科目中选择一门。

事实上,哲学与科学向来是不可分割的。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强调,哲学是一门追求思维严谨、论证严格的学科,应该强化“文理兼招”的传统,平衡两种类型的智慧和文化,这是哲学从诞生起就给自己树立的使命。把哲学纯粹人文学科化不利于哲学的全面发展。

“文理兼招”是复旦哲学学科的传统,据孙向晨教授介绍,复旦哲学学院理科生所占比例常常超过文科生。而近年来有许多物理等专业的理科生转入哲学专业,并取得优异成绩。“无论是高考招收的理科生,还是转系进来的理科生,哲学系的老师对于他们都有不错的印象。”

据了解,复旦哲学学院有相当一批中青年教师有着理科背景,特别是逻辑和科学哲学专业。目前主要教授中国哲学的丁耘教授、主要教授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张双利教授等当年都是以理科生身份直接考入哲学系的,留美归来的白彤东教授本科学的就是物理,张志林老师学的是化学,黄翔老师学的是材料学科等,他们目前保持着与数学、生物、物理等学科的密切合作。

学生进入复旦哲学系后,还要继续学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化学、生物、心理学、数理逻辑等。曾有复旦哲学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读了计算机或者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而哲学学院开设的课程如《数理逻辑》、《力迫法》等也成为了数学学院学生的选修课。

“所有的出发点,希望一要符合人才培养规律与体现复旦特色,二要基于现在中学的教育基础促进深化改革,三要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终身发展。”丁光宏介绍,学校花了2个多月时间来讨论、研究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学校前期专门邀请相关专家、高中校长参加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后,又在校、院两级层面召集学科专家、教授讨论,根据不同学科的人才培养需要,形成了复旦大学2017年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的初步方案,经学校招生委员会讨论与修改后,再由相关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形成上报方案,之后再搜集各级反馈意见后,上报学校党委常委会予以决策,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现有方案。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