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教师:在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2015年02月04日19: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熊旭 实习生赵新宁)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总要求、进行了新部署。对此,广大高校教师纷纷结合自身经验,表示使命与责任重大,要提高认识,练好硬功夫,在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表示,要创新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和改进互联网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立足引领,在结合与融入上下功夫,在创新与发扬上做文章,打造传统工作优势的网络升级版,形成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增长极。

一是线上线下全方位联动。要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组织建设相互支撑,与心理健康教育联动发展,与学生创新创业融为一体,与校园文化营造互促共进。二是文化精品全时空覆盖。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意高远、时代感强、学生热捧的网络文化作品之中,树立校园网络文化品牌,推出一批经得起考验的学生原创作品,覆盖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等培育环节。三是专兼结合全员化协同。要引导支持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积极参与,在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骨干中凝聚生力军,发挥学校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的协同作用,与宣传思想和学生工作部门共同推进网络育人。

北大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认为,要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要使高校课堂“风清气正”,成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此,要坚持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统一,坚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与创新的统一,坚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大学生思想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提升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的自信,包括理论自信、学科自信、学术自信、学院自信。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建设。高质量的教材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的重要前提。三是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和中心,解决他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些不当认识、抵触情绪,调动其学习积极性,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构建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模式。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彭庆红说,思政课教师要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骨干成员,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不仅要真学、真懂、真信,而且要真会、真讲、真用,用自己的智慧与能力为加强、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添砖加瓦。

要完成好这些任务,自身必须具备过硬的本领。在能力方面,首先要有“看家本领”,即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与解决现实问题;其次,要学养深厚,即要具备做好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所需要的广博的知识,善于借鉴与运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来破解宣传思想工作的难题;再次,要掌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专业技能技巧,尤其是具备在开放环境、网络氛围中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舆情研判能力、话语转换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价值引领能力以及危机应对能力等。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表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应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好辅导员队伍,高校党委至关重要。高校党委必须讲大局、识大体,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主动出击、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要按照建设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的要求,努力为辅导员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从根本上解决辅导员工作有人干、愿意干、会干的问题。

广大辅导员也要认清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为了学生的成长,我们应当尽量少想自己的利益,我们再难也没有学生难。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扣子”,我们首先就应当是一个腰板挺直、系好人生“扣子”的人。我们要多做事,做实事,处理好教育和管理的关系,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