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改革更要注重改革过程

2015年02月04日08:42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改革更要注重改革过程

  2014年下半年,浙江省发布了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除语、数、外3门高考科目外,学生可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7个科目中,根据兴趣选择自己最擅长的3门作为选考科目。

  既然是个改革试点方案,那么可能会出现好的结果,也可能会出现坏的结果。通过研究分析,把改革可能带来坏的结果指出来,并不是什么坏事,至少可以打消改革就一定会带来好结果的“一厢情愿”想法,算是为其提个醒。

  对于改革试点方案,需要相关部门做的,不只是思考试点改革结果的成败,更需要注重试点改革的过程:哪些改革环节需要及时改进,如何才能避免这些坏的情况等。由此而言,不管是改革试点方案的执行者还是分析者,都应该从改革试点方案的分析结果,回到改革的过程中,提出需要改进的环节,需要避免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等。因此,培养学生主动选择的意愿和能力,减少父母、学校等对学生选择的影响,让高校在录取学生时,不只是见“分”也要见“人”,在公平公正中具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记者 吴礼建)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