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河南高考改革方案或上半年公布 将引入第三方评估(组图)

2015年02月04日08:34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高考改革方案或上半年公布 将引入第三方评估(组图)

河南高考改革方案或上半年公布

  去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4%

  中原网讯 (记者 张竞昳)

  昨天上午,在2015年河南省教育工作会上,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总结我省2014年教育情况,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涉及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师资培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各个方面。

  义务教育

  每个县市区新建1~2所中小学

  今年全省每个县(市、区)原则上新建1~2所小学、初中,完成200所建设任务。推动省政府与地方政府签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力争今年有15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从2014年到2018年,我省将投资269亿元,为110个县(市、区)、2.3万所中小学校新建校舍,配备图书、数字教育资源等基础设施,使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达到国家和我省基本办学条件要求。今年,我省将落实中央资金、省财政配套资金,加上市、县投入,共计约100亿元用于改善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支持53个贫困县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朱清孟透露,按照初步规划,今后报考我省指定师范院校的学生,将有条件地接受免费师范教育。

  我省将探索实行师范生招生提前批次录取等方面的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鼓励高校增加面试环节。

  高中教育

  各地市或将调整高中收费标准

  目前,高中学费的收费标准是1998年前制定的。省辖市区每生每期收费150~200元,县城和农村地区每生每期收费100~150元。

  从今年起,教育部要求高中要取消择校生,学校收入来源减少。

  “去年,我省将普通高中收费标准调整权下放地方政府,今年上半年,各地尽快调整方案并上报备案。”方案确定后,或将对高中收费标准进行调整。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

  学校办得越好,经费就越多

  朱清孟介绍,2014年,我省开始实行招生计划与高校前三年毕业生就业率挂钩,压缩了就业率偏低专业的招生计划,减少了19所高校的招生规模。今年我省将建立以学生数量、办学质量和社会贡献为主要因素的经费核拨机制。学生越优秀,学校办得越好,经费就越多。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垠亭说,我省将继续推广 “管、办、评”分离,去年,我省已有高校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社会效果很不错,未来,我省将引用到所有的学校中。学校办得好不好,培养出来的人才优秀不优秀,都将由独立的第三方作出评估评价,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管理。

  教育部2014年工作要点中提出“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朱清孟介绍,今年,河南将出台《关于促进普通高校分类发展的意见》,推进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将启动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建设,加快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

制度改革

  制度改革

  河南新政2017年全部铺开

  “推进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制订出台我省改革实施方案”是今年我省教育工作的又一重点。按教育部改革总体目标,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上海市、浙江省作为首批试点,在2014年下半年起实施新方案,其他省市根据自身情况从2015年到2017年相继启动。

  目前,我省正在组织专家起草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积极向国家争取进入第二批试点。如果得到批准,新方案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布,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记者 张竞昳)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