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专家:思想产品市场的成熟与否决定城镇化成败

2015年02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熊旭 实习生张胜磊)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张跃在日前召开的“第11届中国经济思想论坛——智创史观研讨会”上表示,人们在重视发展物质产品市场的同时,还应该更加充分认识到思想产品市场的重要性。在自然资源日渐枯竭、自然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中国必须尽快告别靠高耗材、高排放、高污染维持经济增长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走高效、节能、环保的内涵发展之路,通过主要靠思想、文化、观念、制度等持续不断的创新红利,带动绿色发展。

工业革命后,人类为什么能够实现可持续增长?张跃认为,正确答案是因为交换的普遍实现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形态转型。交换市场的发达与否直接决定了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速度。

张跃表示,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一个城市是另一个城市规模的10倍,其创新能力将会是后者的17倍;如果一个城市是另一个城市规模的50倍,其创新能力将会是后者的130倍。即城市越大,产生新思想的能力就越强,速度越快,人均产生的专利和发明数量越多,创造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也越多。这是因为相对于农村,城市的思想市场更为发达。

张跃表示,这不难看出为什么多年来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结果却几乎全部失败——重其形、舍其神,只强调土地的集约、建筑的高大,以及既有产业的集中,却不提供便于展示、交流思想产品的空间以及催生新产品、新产业出现的制度环境,这种反现代化的城镇化建设,结果不难预料。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